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鬼話


我不特別怕鬼,但特別怕相信鬼的人,更怕喜歡說鬼話的人。


這與是否迷信或有沒有宗教信仰無關,純粹以聽眾的角度考量,深信這個世界有鬼的人,往往就是最喜歡聽鬼故事的人,聽得多了,他自然會相信,而市面上流傳的鬼故事,坦白說,橋段都大同小異,結局都千篇一律,我最怕聽這種故事,不是怕鬼,是怕悶。


相信有鬼的人,常常具有用鬼來解釋特殊遭遇的能力。有人撞車了,他不認為是肇事者不小心,他說是有鬼。有人得了重病,你不認為是人家不注重健康,他說有鬼。有人與愛侶感情有變,他不認為這是兩人的相處方式有問題,他說是有鬼。這種人又特別喜歡考究什麼地方以前是軍營,是亂葬崗,曾發生過兇殺案,於是在這些區域發生過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堂而皇之搬出他的鬼理論來嚇人。


可是,不去查明原因,不去正視問題,憑人家三言兩語就把事情簡單歸類為有鬼的人,頭腦會有多精明呢?分析能力會有多強呢?抑或有時他們只是怕面對問題,怕麻煩,怕反駁別人的鬼話,才會自願以一些不合理的理論來應對現實生活的問題呢?


相信有鬼的人,閱歷特別豐富,無論你遇到什麼問題,他也堅稱自己曾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遇過類似情況,並且自動為你講一段鬼故事,當然,這些人又總是十分好心,總是知道有某位「師父」曾處理過這類問題,或許還會熱心向你介紹,助你「消災解難」。儘管「師父」通常會被形容為「世外高人」,但一旦出手你還是要表示一點「心意」的(有時在金錢上有時竟然在肉體上)。


也許事後回想,你才明白市面上不少人鬼話連篇,說穿了不過是另類行銷,在一個心智不太成熟的小地方,再荒謬,再多破綻的鬼話都會有市場,再離奇,再脫離常識的理論都會有人相信。


鬼故事和鬼話本身一點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人家說什麼就相信什麼的人,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腦袋,可惜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用腦。或許因為有這樣的人,這世界才會有這麼多可笑的事情接連上演,令人目不暇給。


刊於2010年7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