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Insomnia


很多人都在期待Christopher Nolan的新作,自從他執導了兩集《蝙蝠俠》之後,他簡直為荷里活的大片提供了新的創作指標和方向。然而,我覺得他那些小品式的影片也是很好看耐看的,最近我再看他02年的作品Insomnia(港譯《白夜追兇》),看完之後,簡直覺得他是教觀眾用魔鬼的角度來檢驗人性,看出意想不到的陰暗和孤寂。

Al Pacino演一個犯了事而被調查的幹探,與一位同僚應邀到阿拉斯加偵查一宗兇殺案,在追捕疑犯的過程中,他於大霧中開槍誤殺了同僚,然後他向警方隱瞞了這件事。這一隱瞞就把他逼入死角,觀眾將慢慢看到他為隱瞞一件事而付出的代價。

開槍事件之後,這宗兇殺案竟越查越複雜,幹探的良心受責備,精神受折磨,演兇手的Robin Williams的出現,令案情變得更為緊張,觀眾像陷入Al Pacino一樣的無助,無法入睡,分不清何者為對,何者為錯,然後一步一步進入痛苦。

導演的厲害之處是靜靜地把講故事變成剖析人物的內心深處,故事本身引人入勝,但配合影像所營造的氣氛令人投入到角色之中,值得一讚的當然還有Al Pacino的精彩演出,如果不是由他來演,這部電影一定沒有這麼好看的。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你以為自己是評判嗎?誰會是真正的評判呢?這是一齣讓人深刻反思對與錯的電影,表面上是英雄的幹探可能也做過一些不擇手段的事,表面上很平靜的小鎮可能也藏著一些人們刻意視而不見的荒謬,表面上是正人君子的好人可能是對少女有“非常”興趣的變態殺手,如果只看表面,這部電影根本什麼故事都沒有,但當大家進入事物的核心,漸漸看到更多,可能又會驚訝於只看表面的人是多麼膚淺,而我們身邊又永遠充斥著把表面情況當成全部事實的人。

我覺Christopher Nolan每部作品都值得一看再看,每次再看都會有得著,像那部The Prestige(港譯《死亡魔法》),講兩個魔術師的競爭,本來只為勝過對方,後來卻變成兩個人的心魔在交戰,兩人瘋狂的互相破壞已經不是為了勝負,而是在勝負遊戲之中迷失。把打敗對方變成自己的生存意義的人,是不是也有點心理變態呢?導演就是有本事把這種變態拍出來,而且讓人感到這種變態的普遍存在,我每次看這齣戲都會覺得那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十分可恥。人們做出低劣的行為,並且感到理直氣壯,通常是由於理智已被心魔控制。看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常常可以警剔自己不要做傻事,常常要看清楚自己正在變成一個怎樣的人,那是很有意義的反思。

2 則留言:

  1. 沒有看過這一部CN作品. 他在2000年的Memento也很好看. 是講記憶/失憶. 記得當時看完還與朋友討論劇情...女主角正是Matrix的Trinity - Carrie-Anne Moss.

    回覆刪除
  2. dd2:
    Memento我也看過兩次,很喜歡,那個敘事方式雖然不新但也很勁,我想找他第一齣講跟蹤的電影,據說也是好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