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大家都有病




有一種想法,在當下的社會最容易得到認同,而且越來越普及,有人甚至以推動這種想法為己任,其具體行為是:狠批、狠批,再狠批。

只要一味挑剔﹑批評﹑標籤﹑嘲笑,並且把這個過程廣為傳播,即足以令任何人和事變得不可靠、不公道、不知所謂。只要一個人或一件事經由某些人“判斷”為可恥或可笑(即使沒有錯),人們就有本事將之描述成“眾矢之的”。

我們已經越來越不懂用正面的眼光看世界。有時候,你本來很認同某君的作風,甚至很想稱讚他,但在別人面前你卻說不出口。一來你擔心別人知道你的想法後會取笑你,二來你害怕別人罵你在歌功頌德,這種無形的壓力不但令你放棄認同別人,甚至逼得很多人不敢表達意見。但當大家在講別人壞話時,不但彼此都沒有壓力,還會越說越起勁,連自己虛構的內容都可以當真人真事亂說一通。

人們對於負面意見總是不加思索照單全收,在批評人家的樣貌,否定人家的努力,嘲笑人家的出身,或者把人家的正常行為加油添醋描述成不正常時,很多人會感到無比舒暢,心安理得。問題是,如果我們只能看到和談論負面的事情,還有人敢提出自己的想法嗎?還有人敢作出自己的貢獻嗎?

又有一些時候,大家分明知道某件事已經做到九十幾分,但人們不但不會給一點支持和鼓勵,一旦有人站出來就瑕疵部分借題發揮,小小的錯誤就會被無限放大,九十幾分的成績馬上被毀,這時候所有人都似被催眠了一樣,不會聽被批判者的解釋,大家滿心期待的,只是更進一步的批鬥和爭吵。這樣的風氣,究竟會令人勇於承擔,還是變得更不負責任?

為批評而批評其實十分容易,因為“成本”很低,“效果”極大,但你真的相信把爭吵放大再放大可以解決問題嗎?

為否定而否定不見得可以彰顯公義,因為在盲目否定的過程中,真正有用的東西可能都被否定了,人們根本無從知道好和壞的分別,反正把萬事萬物都狠評一番確有快感,即使本身無所作為,也會自我感覺良好。

吵鬧的時候你也許還覺得很熱鬧很過癮,吵完之後,冷靜下來,會不會感到大家都有病呢?
(刊於2009年8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