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Following


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好像有一種攝人的魔力,總令人沉迷於其中,而且有點不能自拔。

這部Following是他首部長片,電影是黑白的,角色只有幾個人,故事講一個作家百無聊賴以跟蹤陌生人為樂,其後陷入跟縱目標的生活,再後來跟蹤目標原來也跟蹤著一個女人,再再後來原來跟蹤者都成了被跟蹤者,然後就發生了一宗令人意想不到的兇殺案。

這是一齣考驗觀眾接受能力的電影(對呀,我親愛的讀者都一定知道我有多喜愛這種說故事方式),同一件事的時序完全打亂,加上場景很簡單又是黑白片,觀眾一定要非常細心而且十分集中精神才可以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一旦錯過了某個細節,就有可能看不明白。

Christopher Nolan在這部首作已經展現了他對敘事的考究,對剪接的倚重,還有對人性陰暗面的驚人洞悉力。此片很短,但故事的佈局很巧妙,如果喜歡看完美犯罪佈局的朋友,應該都會喜歡這部橫空出世的高手之作。

其實在電影以外,Christopher Nolan拍Following的過程也令人驚嘆,據說他在28歲那年,以6000美元的成本,找來自己的親戚朋友當男女主角,並一手包辦攝影編劇導演燈光等幕後工作,利用大家的公餘時間拍了一年,然後把影片送去各地影展,結果他技驚四座。然後他就得到在美國拍Memento(兇心人)的機會,及至他執導的兩集蝙蝠俠取得驕人成績,大家都知道他拍的戲會比一般商業片深刻一點,我覺得他的成功故事絕對說明了有才華的人根本不會被埋沒,如果你自覺懷才不遇或欠缺機會,不妨重新了解自己所懷的是什麼才,你有沒有努力令自己得到機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