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代價


有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計算,要有收穫,必先付出一些代價。只要你見過小孩子的成長歷程,就會知道人類在未會說話前,必先學懂滿足大人的要求。

小孩子如未學會叫爺爺,媽媽就會用其喜歡的食物引導他說:“你叫一聲爺爺,這個就給你吃。”小孩子未必真的想叫爺爺,但為了吃到想吃的東西,也不理會爺爺是什麼傢伙,模仿著大人的發音。

小孩子的新鮮舉動總會逗得成年人開懷大笑,這時候媽媽可能意猶未盡,還是不肯把東西賞給孩子,反而會說:“聲音太小了,再叫大聲一點,來,大聲叫爺爺啦!”孩子為達目的,唯有大聲再說一次。

以上的過程,固然是學習必經階段,但很少人會記得這類成長之中的實際經驗:無論想吃得飽,還是想進步,都是要自己付出努力和代價的。

很多孩子在長大之後會變得很天真,我們身邊的成年人,有些會相信不勞而獲才是天經地義的事;有些以為朋友即使自己對朋友自私自利,朋友們都應該對其忠心和講義氣;有些不相信克勤克儉有會好結果,反而崇尚千金散盡還復來會更瀟灑;有些迷戀身分地位帶來的快樂,卻永遠看不到人家的痛苦和奮鬥。

於是,多少怨恨、掙扎、妒忌、痛苦、自欺欺人、浪費生命的行為都由此而來,有些人搞得不好還以為全世界都虧欠了他,可是歸根究底,也許一切不快都緣於他不明白如何付出代價,或者說,他不明白自己的責任是什麼。

其實連小孩子都知道,面對自己想要的東西,光是說自己很想要是不行的,你憑什麼提要求?人家為什麼要賣帳?想達到任何目的,都一定要花些心思,盡點努力,有時甚至要做一些不情不願的行為,付出足夠的代價,才有可能心想事成。

觀察世事,有時用小朋友的角度,會有意想不到的啟發。在這個教育普及的社會,總有那麼多行為與思想皆倒退的成年人,無法再用正常的心智看事物、想問題,不肯努力,拒絕競爭,渴望保護,排斥他人,推卸責任。

當越來越多人相信領取免費午餐是天公地道時,你還可以對這些人和這地方有什麼期望?

(刊於2010年7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