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老師與學生的恩怨


刊於2010年7月4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書名:《告白》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時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9


在枯燥的學習生活中,某天班主任突然宣佈辭職,她在最後一課向全班同學說了一段長長的告白,詳述辭職的原因。


幾個月之前老師的女兒在學校死了,老師辭職跟這件事有直接的關係,她在最後一課向全班同學交代事件,她早已知道自己的女兒是被謀殺的,她認定殺人者是班中某兩位同學。不過,因為法律會保護未成年人的犯罪者,她認為即使向警方提交犯人的罪證,也無法懲罰可惡的殺人者,她跟全班同學表明將會用自己的方式為女兒報仇……


上述劇情,正是《告白》的故事開端,接下來的劇情很緊湊,幾個涉案人物就著這件事的「告白」,令同一件兇殺事件呈現不同的角度,以及更豐富的前因後果。作者湊佳苗本是家庭主婦,憑本書初試啼聲,即獲得多個獎項,並且成為暢銷之作。《告白》已拍成由中島哲也執導(前作有《下妻物語》、《花樣奇緣》)的電影版,並由著名女星松隆子飾演復仇女教師,可見優秀的小說不但能令讀者著迷,更可以轉變成其他產品,開拓更大的市場,做成更大的影響。


《告白》之所以成功,在於作者利用羅生門式的故事,反映青少年校園生活的失落不安,呈現老師在學校體制規限下所處的困獸鬥狀態。故事中出現的老師一旦太有個性,便會為體制不容,也會被學生欺負。但即使是滿有教學熱誠的老師,也不一定得到學校的接受,甚至會讓學生覺得很虛偽。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學生當然都不是善男信女,他們的世界很狹小,容易把小問題無限放大,鑽牛角尖,把校園內的小事情變成你死我活我大鬥爭。湊佳苗聰明地利用同一件本來很平常的事情,透過師生兩人看事物的不同角度而衍生出意想不到的誤會和仇恨,從而反映校園之內師生關係緊張的問題所在。


小說寫得更好的其實是家長對於子女的過度溺愛與縱容,培養出青少年自我中心、是非不分的危險性格,終於釀成一連串不可挽回的悲劇。此外,也有家長樂於把自己追求的理想和事業強制灌輸給子女,不經不覺就培養出性格怪異的怪人。小說描寫兩個少年兇手所受的家庭教育無疑十分極端,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身邊都不乏這些特殊例子,小說刻意表達子女教育不好絕對會害人害己的訊息,而且加上適當的暴力包裝,既深刻又有真實感。


《告白》的開篇緊張萬分,結局卻早已在預料之中,我想作者致力追求一個合理的結局,無奈類似的故事終結大家都已讀得太多,以暴易暴的行動很難會讓小說的層次提高,更難令故事中老師和學生的仇恨得以化解,這樣一來,多角度敘述同一事件又有什麼意義?但瑕不掩瑜,湊佳苗這本題材獨特,富爭議性的小說還是很值得支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