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套餐




刊於2010年6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每次進入茶餐廳,我都很害怕有套餐。表面上,套餐可以為選擇恐懼症患者提供方便,助其縮小範圍,認清目標。但當套餐的推行變成常態,即會變得相當霸道,十分變態。


有沒有發現,套餐當道的茶餐廳,都有強逼客人選擇套餐的傾向。例如你要一客餐肉蛋治,侍應會說:“套餐有火腿蛋治啊!”你堅持只要午餐肉蛋治時,侍應會說:“不是套餐要加錢的。”這時你指著餐牌上的午餐肉蛋治跟他說:“這個價錢還要加錢嗎?”對方卻說:“這個比套餐貴呀!”這時候你會疑惑,侍應是聽不懂午餐肉蛋治幾個字,抑或是你不選擇套餐即已構成了冒犯呢?


商人設計套餐,當然是為了逐利,但有些餐廳分明是欺負客人沒有判斷能力,例如你選一客豬扒飯,侍應會問你點什麼飲品,你說不需要飲品了,侍應就會負責任地向你解釋,不要飲品,價錢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不要飲品價錢會一樣,他們也許會說飲品是贈送給你的。但你真的相信這些餐廳會給你免費飲品嗎?抑或只是以套餐之名把價格定得更有利可圖,硬性規定所有客人都要付飲品的錢,即使你不飲,也要收錢。


有沒有發現,市面上大多數套餐都讓客人處於一個很特別的位置,他們讓你覺得自己的選擇很英明,但其實你可以選擇的空間小得可憐,而且有可能是被剝削的。當你選擇了套餐,你就要聽從套餐設計者的安排,有時候要接受他們巧立名目的收費,有時候你得吃一些你不想要的食物。但如果你不選擇套餐,那就更麻煩了,你可能先要接受侍應的盤問,繼而會發現套餐之外的食品,要不就沒有,要不就需要很長時間才可以弄出來,當然,有時同一種出品,你不選套餐就得要接受店主的懲罰性收費,以證明套餐真的很超值。


即使如此,大多數顧客還是認為套餐很有吸引力,如果你想考究當中的深層次原因,大家大概會認為你是有病的,反正大多數人都接受了套餐的消費方式,你還有什麼抗拒和思考的餘地?


簡單的一份套餐,反映了一個社會的價值和取向,在茶餐廳混得久了,自然會把許多問題看得更清楚,更透徹。


2 則留言:

  1. 我想說其實我並不太同意你的觀點。我覺得,套餐的出現其實是一種配合人想同時「Eating & drinking」的便捷選擇,從顧客的角度,大多可以先想想套餐的食物是否自己想吃的,然後再看看飲品是否合適;而從老闆的角度,這都該是較大眾化及熱賣的選擇,所以從供應鏈上來說,可以因為有較多供貨而令價格有下調的空間;而從服務員的角度,一方面同時賣食物之餘又賣飲品,替自己餐廳賺錢,而且他們都該覺得買套餐是確實「抵」了,所以才會這樣跟顧客說的;我覺得當中並沒有誰是誰非呀,大家都有自己立場,各取所需,用不著是「盤問」吧?(可能我未試過被這樣對待,即使在McDonald's也不會)是不是你太過敏感而已呢?

    回覆刪除
  2. Renee:

    我在網上把最後一句加粗了,不是沒有原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