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櫻の桃與蒲公英


大學年代,我一度沉迷日本小說,三島與川端之外,太宰治夏目漱石、橫光利一,我都曾經傾心過。

太宰治給我最強烈的印象,基本上來自人間失格》,可是當時年紀小,肯花時間讀書但入世未深,只看到作者的放浪和傷感,看不出他身處那個時代對人的折磨。後來再讀他的《小說燈籠》和寫魯迅先生的《惜別》,感覺大不一樣,在他的作品中不難發現他對自己和日本社會的偽善,陳腐都給予無情的,毀滅性的挖掘,他對現代文學的執迷和顛覆也令人讀得感動。

太宰治百歲冥辰,日本拍出以他小說《維榮之妻》結合多則短篇小說而成的電影《櫻の桃與蒲公英》,由淺野忠信演生活放浪的小說家,松隆子演對作家盡心盡力的好妻子,堤真一演松隆子的舊情人,妻夫木聰演暗戀松隆子的小伙子,廣末涼子演小說家的情婦。dvd的時候,看到這個陣容就決定要買了,再看清楚知道是太宰治的故事,更是非買不可。

故事其實很簡單,才華出眾的小說家過著放浪的生活,他對社會,對人生,對家庭都很不滿意,甚至多次尋死,他的妻子始終對他不離不棄,即使明知跟著這個男人只會浪費自己的青春,她也無怨無悔,並且肩負起照顧家庭的重擔。

任何看過此片的人,都會馬上喜歡松隆子,她演活了美麗樂觀堅強的妻子,她憑此片奪得電影學院大獎」的最佳女主角真是實至名歸,我們一面看電影,會一面為她感到不值,很想她快點覺悟,不要再理會那個不知所謂的老公。可是另一方面,我們分明知道男主角對生活完全絕望(那是戰爭後期,接近大戰之後),對生存失去興趣,全因他對整個時代的失望,與靈魂伴侶一起殉情自殺,更是他認為生命中難得能自己作主的事情。這個世界真的有人可以如此不負責任的,但他同時又洞悉人性,他的妻子又老是這樣支持他,配合他。這類文人的困境可能在日本發生得最習以為常,我之前看過松田優作主演的《華之亂》,同樣有大作家與情婦一起自殺的場面,可能這種人慣於把情境想得太絕,心境也隨之而決絕。

電影中男女主角的際遇據說滲入了太宰治的傳記元素,我看電影時反而會設身處地想一想一個不認同戰爭的小說家究竟可以在大戰之中做些什麼,一次又一次尋死的老公和始終樂觀求生的妻子其實是天作之合,也許大家不必以一段婚姻關係中有多少付出多少收獲等計算方式來分析這對男女,也許他們早已沒有愛情,連感情都沒有了,剩下的只是責任,以及互相牽制,互相影響的某種微妙力量。

當然,看到最後一刻,我還是想給松隆子十個讚。她的演出實在太好了。

1 則留言:

  1. 為什麼總寫「櫻之桃」?明明日文也只寫「櫻桃」!為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