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永生的秘密(轉貼)


以下文字轉貼自國內著名博客連岳先生較早前的文章,名為永生的秘密,粗字部分是我喜歡的句子

《理財一周》“牆邊細語”專欄

別處是不是也跟這裏一樣?

連岳

1當一個人想當然以為能仇恨誰、懲罰誰的時候,往往就會淪為他人的人形工具,當有人跟你說某類人就是該恨就是該死時,千萬小心。

2、《舊約》裏,耶和華讓以色列人設立“守望者”,職責是看見風險時吹角警戒民眾。民眾若不聽警戒,則罪歸民眾;若有風險而不發聲,則罪歸守望者。——在現代社會,守望的職責很大程度由媒體、批評者,甚至是微博承擔了,若靜默無聲,或只有好話,那守望者就失職了。

3、守望者先知米該雅,活在一任邪惡的以色列王時期。王欲出征,而米該雅素來只說凶言,不說吉言,他心裏非常討厭。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都說吉言,你也如此吧。”米該雅來到王前,說:必勝!王說:你要說實話。米該雅說:必敗!王馬上翻臉:把這個人下在監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

4、心理學家賴希:法西斯主義不是一種政黨,而是一種特定的生活觀,是對人、愛情和勞動的態度。每個人性格中都藏有法西斯主義的情感和思想。有那麼多人因為別人的觀點不同,甚至僅僅是文風、用詞不同就辱駡、攻擊時,你就知道,此言不虛。

5、不能因為自己窮,就要求別人戀愛不許提要求,這是懦弱的想法。要有基本的自信:即使我再窮,姑娘願意嫁給我,我也可以讓她過好。如果你認為:我窮所以沒人愛我,那要做到的是讓自己不窮,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愛窮人——這樣等不到,也很可悲。

6、有人一聽到分手、離婚就覺得不好。難道說離婚是非要等到對方變成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才跟他分手?這很荒唐。有很多好人,但你就不是喜歡他。分手也是愛情的組成部分。

7、窮不會讓人更有美德,它讓人喪失機會、沒有發言權、找不到女朋友、社會地位低下,不要歧視窮人,可千萬不能歌詠貧窮——有人這麼做,他不過是想利用窮人。

8、寂寞。今天收到一位姑娘的郵件,其中有一句:我早就想和你說話了,可惜無話可說,我人生真的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9、厄瓜多爾是全球第一個國家在憲法上賦予自然權利,河流與森林,從此不再只是物,而有了它們的保育權。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說,有人認為,這可能和廢權與平權運動一樣重要。

10、各位,吃得健康一點。紐約時報:肥胖傷腦,肥胖會加速大腦的衰老,中年肥胖者老年容易癡呆。 

114000年前,巴比倫的吉爾伽美什史詩中,這位大英雄潛入神的黃金花園尋找永生的秘密,答案是:享受你的生活,愛那個牽你手的孩子,讓你懷中的妻子感到快樂。

12、尤瑟納爾《苦煉》:“我要去看看,別處是不是也跟這裏一樣,被無知、恐懼、愚蠢和迷信統治著。”

13423是世界閱讀日。美軍士兵戰時配備的書籍目錄:二戰時,從荷馬到伍爾芙,甚至包括反戰小說,總計千種;1991年海灣戰爭,雨果的作品;伊拉克戰爭: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獨立戰爭以來的美國軍人英雄》、《戰地信劄》,和,《孫子兵法》。

141564423,莎士比亞出生;1616423,莎士比亞逝世。無巧不成書,所以今天是世界閱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