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問題



「你最近有什麼新作?你還有寫作嗎?為什麼我沒有留意到你寫的文章?」這是我近年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問這些問題的人,通常都不是熟人,但彼此的生疏無法改變這類問題令人心情很差的事實,因為對方的問題是無法解答的,十多年來,我也試過用不同的方式作答。從前年少氣盛,會急於表現自己,希望全世界都看到自己的努力,於是很認真的回應:「其實我一直都有寫,每周三在《澳門日報》新園地版,每月在某雜誌和某月刊……」你以為對方真的很在乎你寫過的東西嗎?真相是,他們只是隨便找些話跟你說說吧,他們並不在乎你寫過什麼的。我的經驗是,你答得越坦承,他們會讓你覺得越難堪。

有時候心情不好,遇著對方問得輕佻,我也試過這樣回答:「你看不到就好了,我寫文章最怕熟人閱讀,你不知道我在寫什麼我就最放心。」不過有時候那些傢伙實在難纏,隨即就會問你寫稿有多少收入,這樣寫下去有什麼前途,如果氣氛輕鬆,我會盡量用「關你屁事」四個字來概括。有時候我這樣說對方還是要再問下去,我試過突然收起笑臉冷冰冰地丟下一句:「寫作哪裡有什麼前途呢?即使我乞食也不會向你乞的,你放心吧!」年輕的時候,愛恨比較分明,最不在乎與人不歡而散,我肯定自己因此得罪過一些人。生活中輕重不分的問題,就是有這樣的殺傷力。

後來,我漸漸學會對這類事情不著緊,也明白人家有時只是想打開話匣子才胡亂問一些問題,所謂隔行如隔山,不是從事寫作的人,是絕對不會明白那些問題會令長期寫作者有多失望。

近來,人家問我最近有什麼新作,我多數笑而不答(原來很容易就可以敷衍過去);被問到有沒有再寫作,我會簡單短地說,如果不太忙,我會寫一點,太忙就沒有辦法寫了(其實沒有人想知道你寫得多勤奮的);當被問及我的文章都登在什麼地方,我不會再那麼老實了,反而會介紹他們讀其他作家寫的文章(這樣總算是對人有益的)。像我這樣不入流的作者,大概得一直接受這類問題的考驗吧!

(刊於2010年4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四個blog兩份雜誌一份報紙都睇唔到?
    果位"朋友"認真夠"目中無人"

    so sad~

    回覆刪除
  2. 其實睇唔睇到唔係重點,根本唔會睇,但係又要扮嘢去問才令人難過.

    其實我從來唔會主動表明寫作身份架,最好無人知我係寂然就唔使煩啦.

    回覆刪除
  3. 也有同感,無論在哪裡也不會主動與人溝通。尤其是,返不同教會聚會,最怕弟兄姊妹問我家庭,因為教會有例行習慣家訪,好像訪問員。

    所以,我返教會只會崇拜,然後回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