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奇人就在你身邊:The informant


我對Steven Soderbergh的支持,始於他的成名作Sex, Lies, and Videotape ,他善於用平鋪直敘的手法把故事講得峰迴路轉,他又喜歡在商業電影與獨立製作之間左右逢源,雖然並不是部部成功,但他至少做到部部都有新意和深意,看他的電影,多少會有點得著。

The informant(中譯《大鑊密探》/《爆料大師》/《告密者》)是一齣典型的Steven Soderbergh電影,簡單,流暢,低成本製作,看似難以捉摸,其實拍得很機智,把大企業之內的人性扭曲挖掘得淋漓盡致,同時又把大機構之內用謊言掩飾謊言的離奇醜聞展現得很逼真。

故事講Matt Demon 飾演的農業公司高層有一天突然以良心發現的姿態向警方告密,意圖揭穿大公司以不法手段操控價格,謀取暴利的大陰謀。然後,觀眾與一眾警員追隨Matt Demon提供的線索進行搜查,揭露出更複雜的,層層相扣的不法行為,但更離奇的是,一手包辦這些壞事的,正是告密者本人,他究竟想透過告密來達到什麼目的呢?


我必需承認,此片的前半部分真的讓人看得一頭霧水,觀眾很可能搞不清那家公司的繁瑣業務和一環扣一環的犯罪關係,大家更不會明白男主角為什麼要主動向警方揭露自己有份參與的罪行。影片看了一半之後,一切卻會漸入佳境,所有之前不解的情節都會水落石出,當然你也許會懷疑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會有男主角這樣的「奇人」,但我覺得這個角色真實反映了很多人不自覺得扭曲心理,Matt Demon演得很好,編導的精巧安排更妙。

你有沒有遇過一些平時滿口仁義道德,可是暗地裏行為極不檢點的人?你又有沒有見過一些表面為大眾服務,但實際上不擇手段,專謀私利的人?商業社會對人性的侵害在於人們一方面要為了站在道德高地而欺騙自己,一方面又要為了謀取私行而瞞騙別人,但當人格分裂到了某個極點的時候,這個人就會陷入失控狀態,做出離奇的事。

電影的男主角一方面以為爆料就可以做英雄,甚至可以讓警方拘捕公司其他管理層,讓他可以掌管整個企業。另一方面他又要先為公司犯下種種罪行,讓自己的告密變得有證有據。表面看來這些行為是很愚蠢,很不可思議,但細心想一下吧,這種人格分裂的行為不一定那麼稀有,奇怪的人總有機會在我們身邊出現的。

The informant不是人人受得了的電影,不過編導對於人格分裂的描寫的確細緻,Matt Demon 不知是真傻還是假蠢的演出,更令人拍案叫絕。
(本文刊於SODA雜誌第12期)

1 則留言:

  1. Haaa interesting! I just re-watch his Bourn series recently, thinking to watch The informant since I didn't watch it yet. I really think Matt Damon is a great actor (and talented)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