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一條簡單的路


世界越來越複雜,人們卻希望生活上的一切可以變得簡單,甚至一廂情願地以簡單的思維來理解複雜的世情。

人們追求方便,最好不必動腦筋就可以完成一件事,最好不必動手就可以完成一件事,最好完全不用理會那件事情都可以自動解決。然後大家就開始退化,越來越多人會依賴手機、電腦和網絡去處理問題,一旦失去了這些東西就好像不會工作,甚至不會生活了。

例如有些人無論去到甚麼地方都會先掏出手機看看接收情況,然後查看有沒有無線上網。倘若發現沒有這些設施,即會焦躁難耐,坐立不安。他們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因為那些科技產品眞的無可代替?還是從容處事的態度和能力已經消失了?

先進科技滲入我們生活每個部分,吸塵機、洗衣機、微波爐等電器的廣泛應用,讓不少年輕人不會用掃把,不會動手洗衫,更別說煮食了。當人們被敎養成甚麼都不能獨力完成時,我們憑甚麼認為自己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

更離奇的依賴,是敎科書。有沒有發現我們在小學和中學時彷彿被灌輸了很多知識,畢業後卻似乎甚麼都不懂?這種感覺眞的令人感到好惶惑,大家花了那麼多時間在學校求知識,最後卻只得到各科知識的皮毛,那眞的令人沮喪吧!但那是眞的,我們的敎科書只會把重要的課題以三言兩語輕輕帶過,表面上你是“知道”了一些事情,而且分數很高,但實際上你甚麼都不懂,可能連一知半解的程度也沒有。

事事簡化的結果是令人極度害怕困難,只要是沒有被簡化的事情就無法接受,人們寧願跟隨大衆對事物一知半解,也不會迎難而上,獨立思考,尋求自己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們都活在一個簡化再簡化的世界:社會大事都有政客、媒體和評論員代我們思考和發表意見,遇上工作壓力時會有各種消費資訊敎你飮飮食食和買東西發洩,辛苦賺來的金錢會讓財經演員代你出主意投資。

我們表面上活在一個複雜的世界,事實上大多數人都在走一條簡單的路。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活得不開心,但那眞是屬於我們的生活嗎?

(刊於2010年2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認同。

    要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建立自有的觀點,需要長時間的浸淫、思考。

    現在的生活文化,比十五年前互聯網流行之初更即食;看報章的內容可知人人都以為自己可以成為專家,凡事只要求簡單化。稍為要人多想一點的專欄文章,沒幾個星期便給淘汱。結果,較為值得一看的文章專欄只能到網上找。

    回覆刪除
  2. 有時真的覺得這是一弱智的世界,感覺十分灰心呢.

    回覆刪除
  3. 在街上行走的時候,採用什麼工具可以回到家中,相信你已經有了笞案.正如一條直路/一條彎路,你會選擇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