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資格


有一個小朋友在上數學課時發現老師計錯數。小朋友誠實而勇敢,在老師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的時候,依足課堂規則舉手發問,他很誠懇地詢問老師在運算過程中是不是計錯數,並且說出了自己的答案。

本來,同學們是無法察覺老師計錯數的,因為此間有很多學生上課時只會「抄」筆記,通常老師在黑板上寫什麼,他們就照抄什麼,很少會獨立思考,更不喜歡舉手發問。

因此,當這位小朋友提出老師計錯數的疑問時,同學們都很驚訝,但當大家發現老師真的計錯數時,大家就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時候,老師覺得自己被侮辱了,批評這位小朋友操行不佳,成績也不好,幾年前更留過班,根本沒有資格批評老師的錯誤。小朋友覺 得自己指出老師的錯處,只因不想全班同學一起犯錯,實在出於好意,卻被老師理解為破壞課堂秩序,實在十分委屈。

以上的事情是真人真事,事情發生在我的同學和某一年的數學老師身上。很多年之後,我仍然記得這件事,也因為這件事而開始留意一個很特別的社會現象:對於別人的批評,很少人會用理智的態度來面對,當遭遇人家的指責或指正時,人們通常是訴諸權威,施加壓力,令對方不敢再說下去。同時也習慣揭對方的瘡疤,發動大規模的言論攻擊,敗壞人家的名聲,從而轉移視線,讓大家認為對方沒有資格作出任何批評。

在社會上打滾得久了,自然就會聽到一些心虛的人說的怪話。「他以為自己是誰,他有什麼資格批評我?」「他自己連一本書都寫不出來,有什麼資格說這本書寫得差?」「批評我不夠專業,他自己又很專業嗎?」心虛的人比較有本事想出歪理來支持自己,歪理在社會上普遍流傳,往往會造就連綿不絕的荒謬。

指出老師計錯數的同學被老師要求他當眾道歉,他堅稱自己沒有做錯,拒絕道歉,但忙亂之間,同學一時衝動說了一句:「老師計錯數就是誤人子弟。」因為這句話,他被學校記了一個小過。

小小的處分,讓全班同學都明白了權力是怎樣的一回事,人生的無奈,就從認識自己沒有資格指出人家的錯誤開始。

(刊於2010年1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7 則留言:


  1. 0個間乜乜學校個老師都好"咩0野"0者

    慶幸自己少年時的學校老師都唔會有哩D情況發生
    有咁串的老師佢以後上堂都會畀人"尋仇"

    回覆刪除
  2. 老羞成怒,乃常理呀!
    我那個年代,其實十分尊師重道的,很多時大家都知道老師搞錯了都不能反抗,有一位老師長年讀錯我的姓氏,他認為自己的讀音是對的,我全家人都讀錯自己的姓,還當眾糾正我(叫我改姓雛),想起來也是十分荒謬的,幸好那位老師未教完一學期就被學校辭退了,否則我要改姓一年,十分可悲呢!

    回覆刪除
  3. 問題很簡單,人懂得寬容 ,心平氣和,看見什麼東西是很清淅.

    回覆刪除
  4. 寂大佬~

    連你個姓都讀錯
    真係誤人子弟!!

    但臥龍鳳雛得一可治天下
    或者佢覺得你智比鳳雛

    回覆刪除
  5. 寂然先生:
    十分欣賞你的文章,寫得十分生動而深刻,反應到現代人的心聲,令到不少讀者對你又愛又恨.

    回覆刪除
  6. 也許這是中國和西方教育的最大分別。外國學生上堂指出老師錯處﹐老師不單不會怪責他﹐還會稱讚他留心聽書呢。

    回覆刪除
  7. 匿名讀友:
    謝謝支持.

    hevangel :
    這種現象可能跟一個地方的文化大有關係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