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戀愛不安


作者:朱天心
出版:印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月

這是一本非常之殘忍的愛情小說。

是的,非常之殘忍。這本小說沒有任何血腥暴力,沒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推理謎團,沒有為了令人不安而堆砌出來的離奇情節。這本愛情小說甚至連劇情都不太豐富,只是敘述了很簡單的事情,但其真實,其精準,其不厭其煩,絕對足以令感情脆弱的讀者陷入不安。

其實這是一本講述愛情生活的小說,女主角的子女長大成人,她跟今生唯一的情人,也就是她老公的感情日漸淡薄,她自己回首前塵,見證著兩個人由熱戀到晚年的種種轉變,哀嘆青春不再的同時,也亟欲了解人生究竟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愛情可不可以有另一種形式。故事一開始,女主角翻出丈夫年輕時追查自己的日記再三研讀,並把丈夫日後的行為與日記所寫互相對照,發現這個與自己廝守到老的男人簡直是個陌生人,他跟自己年輕時認識的少年已經相去甚遠。故事發展到後來,女主角越想越悲,也越想越癡,小說當然可以虛構的故事情節,但恐怖的是作者筆下的男女情事深刻入微,像要把天下男女的婚姻生活都來一次大解剖,讓讀者看到表象之外的更深更深處,讓大家看清楚愛情故事的核心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的作者朱天心是台灣著名小說家,三十年前寫下《撃壤歌:北一女三年記》暢銷二十萬冊,成為矚目的少女作家,之後以《我記得》、《想我眷村的兄弟們》、《古都》等作品書寫城市生活,探討生死之間的大問題,為小說的題材和技巧作出有積極意義的探索和示範。從少女時期的愛戀情事,天真爛漫,到中年的豪情壯志,關心社會,朱天心從《我記得》開始更致力於開拓小說的格局和深度,開創出夾敘夾議的小說文體,每有新作推出都有可觀之處。

對比於前作《古都》追憶城市的前世今生,《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所關心的愛情與人生的問題無疑比較簡單,甚有返璞歸真的意味。我說這本小說殘忍,皆因作者大膽寫女人的更年期、寫外遇、寫夫婦性生活,當然也寫家庭生活和養育兒女的種種細節,她寫得非常簡潔又非常深刻,彷彿人生不過夢一場,所謂戀愛生活,可以讓人陶醉,更可以令人不安。

從《撃壤歌》對未來有無限憧憬的少女情懷,到《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寫往事只能回味的深沉哀怨,同時質疑中產價值觀對家人感情的扭曲,作者用小說陪伴讀者走過人生不同階段,每個階段都很貼心,很動人。

(刊於2010年1月24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