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讀來讀往



上周六,在邊度有書聽了一場名為「讀來讀往」的講座,聽李爾談書寫澳門的經驗,非常有趣。

李爾很喜歡說故事,他的小說《迷魂》以昔年發生在澳門的一場海戰為切入點,在歷史的空白處找出借題發揮的空間,再配合現代的奇情探案情節,在時空穿梭和歷史考據之間展現書寫城市的想像力,是澳門版的《達文西密碼》和「衛斯理」傳奇。他創作的兒童劇《石獅子》以媽閣廟門口的那對石獅子的民間傳說為引子,加上小朋友闖禍歷險的有趣情節,向小朋友宣揚尊重家人,保護環境,愛惜澳門的訊息,公演的時候反應很好,小朋友看完之後相信會更明白這個城市的可愛之處。

這晚的講座李爾用了很多時間跟大家分享他對澳門各種歷史故事的感情和感受,也公開徵求更多有趣的傳說和故事為新作做好準備。我喜歡這樣的交流,輕輕鬆鬆的談創作,提意見,說經驗。我也喜歡這樣的氣氛,不在乎聽眾多少,不在乎有沒有發一則新聞稿內附一張大合照,當然也不用呼朋喚友請學生來充撐場面,這樣的講座內容先行,隨意自在,在場聽眾,多是讀者和喜歡寫作的年輕人,這樣的談文論藝才可盡情,才算過癮,才有可能腦力激盪出一些思想的火花。

原來這個名為「讀來讀往」的講座已經辦過好幾場,由樂水、邢悅、中山樵等年輕作者召集組織,每次請一位嘉賓主講,他們幾位在網上發消息宣傳,設計海報,佈置場地,出心出錢又出力,那股自發的衝勁和堅持,真的令人感動。

據說「讀來讀往」本想辦成讀書會(這在外地讀者之間非常流行,很多人讀完一本書都樂意在讀書會上跟讀友交流心得,認真討論),可是在澳門要辦讀書會好像難有共鳴,於是他們改為講座形式,通常圍繞一本書或一個專題請嘉賓來主講,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一家營業中的書店內談文論藝,有時會引來客人的異樣目光,有時又會吸引愛書人即興坐下來參與,他們老是說這像是一種行為藝術,但無論如何,可以輕鬆愉快,無拘無束的談一談文藝已經是一件快樂的事。

(刊於2009年11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感謝寂然先生的支持~~^_^
    我還很擔心會悶到大家呢~~

    回覆刪除
  2. 我都好想來
    努力呀樂水!!

    回覆刪除
  3. 樂水:
    其實氣氛幾好呀,難得你哋有心搞,一定要支持啦.

    尺:
    下一場有老友出書(你都識嘅老友,唔知方唔方便講,等佢自己公佈),而12月底我會去講,得閒就捧吓場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