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最霸道的基佬



無可否認,這是一齣包裝得很“好看”的情慾片。

也就是說,按照我這名直筆甩的麻甩佬的粗淺理解,《霜花店》的所有宮廷布景、華麗服裝、打鬥連場,以及唯美的攝影,其實都是為了那幾場情慾戲服務。

當然,韓國電影向來不乏意想不到的題材,而且他們拍什麼題材都會去得很“盡”,這齣在當地很賣座的高成本情慾片也貫徹了這種精神,故事老土到盡,場面華麗到盡,男女主角床上戲激烈到盡,然後整個悲劇的發生的原因也荒謬到盡。我最喜歡看這種看似很認真但其實勁唔合理的“愛情動作片”,只要調校一下心情,鹹片絕對可以變成笑片看,更可留下深刻印象。

《霜花店》講述一名自幼入宮受訓的宮廷侍衛得到皇上的寵愛,兩人從此同床共枕,好不快活。後來皇上因政治風波而急急要令皇后懷孕,以鞏固本身權勢,可惜皇上本人對女性毫無興趣,完成不了丈夫的責任,唯有找來自己的愛人,即那位侍衛代他上陣。劇情透露到這裡,之後發生什麼事,就留待閣下自己看個究竟了。身為皇上而想得出這種令自己戴上“雙重綠帽”的鬼主意,不愧是充滿創意的基佬。

值得留意的是皇上這個角色真的設計得很可笑,他一出場就曖昧地收編了還是兒童的侍衛,看起來是真心相愛,但想深一層分明是送羊入虎口呀,為什麼編導還要把畫面拍得那麼浪漫?其後皇上要求侍衛借種生仔時,那種依依不捨,那種哀怨纏綿,的確令人笑出眼淚。皇上的角色,跟編劇一樣,充分發揮了“神又係佢,鬼又係佢”的專橫霸道,於是他老哥心念一轉,就開始妒忌皇后同侍衛的不淪關係(即使是他自己安排的),不知道現實中的同性戀者看了此片會有什麼感想?

我覺得此片處理同性戀的部分相當膚淺,重點其實放在侍衛和皇后的“身上”。宋智孝(曾演出《宮》)飾演的皇后,演情慾戲的大膽程度令人意想不到,但她也能把夾在兩個男人中間的無奈與愛表現出來,真是一位實力強橫的演員。

男侍衛的角色則完全是受害者,看完他的遭遇你只會覺得窮人的孩子活該有這種悲慘下場,而且本片最好笑的情節都發生在他身份,他發生了什麼事先不說出來,總之我搞不清編導想表達他有過人之能,還是挑戰觀眾對於人體結構的認識,有時候一個極不合理的情節反而可以使人把角色的遭遇牢牢記住。

我忍不住對本片諸多挑剔,但同時又覺得這樣的奇片值得一看,雖然劇情荒謬,但我一點也不生氣,人家花了這麼多心思來拍出一齣高成本情慾片,一定有他們的市場考慮,而且我看完之後覺得很開心,一旦見識過皇上這種最霸道的基佬,對於自由與愛都有更深的體會呢!

(本文刊於十一月份ISSUE 7之SODA Magazine電影專欄)
SODA Magazine之FB群組:http://www.facebook.com/manho7?ref=like_mf#/group.php?gid=73784383044

6 則留言:

  1. 大佬~
    可以寫詳細一點:

    原文刊於十一月份ISSUE 7之SODA Magazine電影專欄

    FB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manho7?ref=like_mf#/group.php?gid=73784383044

    ^_^

    thsths

    回覆刪除
  2. 同志角度會覺得皇上好重情, 到死仍想知侍衛有冇愛過自己, 而且演繹得好出色, 當然覺得個演員好靚仔至咁投入啦!

    回覆刪除
  3. 此片的演員的確選得好,彌補了很多不足.

    回覆刪除
  4. 我想基佬不會count這一部為基佬片, 它是在一個安全的距離讓觀眾有一丁點兒窺秘的快感, 同時又reassure他們這其實是一個straight love story. [我沒有看電影but have been spoiled]

    朱鎮模憑此片拿了韓國影帝. 他的外型不錯(雖偏向陰柔), 演過"醜女大翻身", 並與全度妍合演"快樂到死", 也是三級片.

    趙寅成...太娘娘腔了, 本人髮型很古怪. 現在不知好了一點沒?

    韓男優我的心水還是李秉憲和張東健.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他們的醜男戲好睇過俊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