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班時間


我們理論上是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節奏,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但事實上,所有上班族都有過生活時間受制於人,下班時間說不準的經驗。

究竟,我們應該在什麼時間下班,才不會惹人非議呢?

當然,如果因為工作未完成,或者有突然而來的事情需要去處理,負責任的員工都會明白加班是無可厚非的,而且多數會盡快把工作完成,以免影響自己和同事的生活。可是,偏偏在一些風平浪靜的日子,總有一些人會對人家的下班時間有所懷疑,例如你準時收工,就會有人說:「唉,他總是這麼早就走,好像多留一會也會死似的。」你永遠不會明白你完成工作準時下班究竟冒犯了誰,但只要你膽敢準時收工,就會有一種很有針對性的氣氛令你覺得自己犯了大錯,覺得無地自容,愧對其他同事。

有些上司對於下屬的團隊精神非常執著,為了顯示他領導的團隊卓越過人,所以他自己會另訂一套上班下班時間,讓他的下屬遵守,例如他自己不下班,他的團隊即使閒得只能在msn互相埋怨也不能下班,還得假裝很忙碌,很有熱誠地在工作的樣子,演技好到不得了。又例如某幾個同事負責的工作未能完成,其他人即使無所是事也不敢離開,他們都害怕準時下班會有後患,寧願陪大家一起死守在辦公室;更離奇的是有些上司純粹因為自己下班後沒有地方可以去,於是留著一大班同事一起在非工作時間「為事業奮鬥」,但這是正常的管理手段嗎?這樣子打亂員工的下班時間會對公司業績有幫助嗎?

準時下班對很多人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幸福並不是必然的,這個職場上每天也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不能準時下班,即使勉強下了班,回到家裏還是很有罪疚感,好像生是公司的人,死也就是公司的鬼,簽下一紙工作合同,如同簽了賣身契。

但話又說回來,準時下班是罪過的「傳統」不會完全是上司的責任,通常是最初有人在扮勤力,裝熱誠,大家都不肯準時離開,並把這種事變成公司文化的一部分,然後就一起自食其果,令準時下班這件事由正常變成不正常。

在公司裏,不正常的事做得太多,就沒有人再視為不正常了。


(刊於2009年11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我想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我也經歷過,幸好那種被困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