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面對歷史的時候


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沒有理由不問一問自己及家人:六十年前,我們家中的先輩,在做著什麼?

那天我們在讀書會談這本書,我問與我們分享此書的朋友:這本書對澳門有什麼意義?有沒有想過六十年前的澳門是什麼樣子的?那時的澳門人又在做著什麼?

很少有人會發掘那段時間前後的澳門。有時候真的想知道抗戰時的澳門是怎樣的?國共內戰時的澳門是怎樣的?韓戰時的澳門又是怎樣的?這些大時代我們都可以在歷史書和紀錄片中看得到,可是關於澳門這一節,我們卻好像知道得很少。你有沒有試過問一問你的家人這個問題?你想知道自己的家人六十年前如何面對那個大時代嗎?你有想過為何很多人對自己的家族史毫無興趣嗎?

早已讀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不知如何寫感受,不是感到她寫得特別好,但那個時代的事又確實震撼,那個時代真的發生過一些事,也許,很多人的家中都可以發掘出類似的故事,但面對歷史,人們是否都有這樣的真心和誠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