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女人為什麼要求婚?


The Proposal被譯為《求婚的惡魔》,路人皆知片商想沾《穿Parda的惡魔》的光,然而主演的是Sandra Bullock,由《生死時速》演到現在,大家幾時見過她扮演過惡魔?這些年來無論是演會去選美的俏臥底,還是超齡演繹《觸不到的戀人》全智賢的角色,Sandra Bullock不是輕鬆搞笑就是溫柔苦情,跟那位穿Parda的Meryl Streep一比,她確實差好幾個級數。

在《求婚的惡魔》內Sandra Bullock的「惡」分明是裝腔作勢,此片之所以大為叫座,真正的原因是求婚。

其實荷里活久不久就會炮製一齣這樣的結婚電影,《給我一口嫁》那個億萬有錢仔足以令女士流口水,《27宜嫁》的處境左右逢源的傷害和撫慰嫁唔出的中女心靈,前一陣子的《新婚愛鬥大》更加挑撥女人與女人之間一面搞婚禮,一面互相攀比的奇特心理,可見結婚題材長拍長有,女觀眾無論想唔想嫁,有無得嫁,都會對結婚的電影另眼相看,來者不拒。

坦白講,男人老狗一個人通常唔會入場欣賞這種女人戲,但陪同女伴入場則另當別論,女觀眾看完這種電影通常心情舒暢,格外寬容,聰明的男士偶爾陪女伴入場談談情,洗洗腦,絕對有助增進感情,令一段關係更顯和諧。

《求婚的惡魔》聽名字就知道是無傷大雅的小風波,霸道女上司為爭取居留權逼男助手跟她假結婚的橋段,的確陳舊得叫人大倒胃口,那位女上司還要是邁向人生另一階段,即是年老色衰的Sandra Bullock來演,風險指數其實極高。不過世事無絕對,這麼一個爛到震的故事,加上這麼一位其實從來不算漂亮的女星,竟然不需勞動觀眾爆粗割櫈,還拍得賞心悅目和相當好笑,那就足以造就Sandra Bullock這條疑似鹹魚笑住翻生。(不過在本片她也來了一場全裸,那不是賣點,是笑點)

其實本片的橋段對男觀眾來說是恐怖經歷,試想像你最討厭的女上司突然逼你與她共諧連理而你又不可拒絕,你還要在種種巧合之下與她發生感情,如果現實之中真的發生這種事,任何男人都只會選擇劈炮唔撈。偏偏女觀眾就會覺得女上司其實也有苦衷,沒有人會立志當人見人怕的惡魔,而且Sandra Bullock不太漂亮,女觀眾不會覺得她討厭,男主角後生,斯文,英俊,還要是有錢仔,恰恰就是一塊人見人愛的唐僧肉,把所有女性心底的慾望都釋放出來。我懷疑所有女觀眾看電影時都會投入Sandra Bullock的角色,隨著老土的情節起起伏伏,幻想自己強逼男主角迎娶自己,然後又搞些衝突出來讓大家故作緊張,當然最後一定要大團圓結局。

散場的時候,看著女伴和其他女觀眾滿足地步出戲院,大家應該不難明白戲中的女人為什麼要求婚。能令女伴開開心心的電影就是好電影,大家入戲院只為尋開心,沒有必要扮影評人彈三彈四,在Sandra Bullock變成阿媽級之前,我估計她一定會再接再厲拍她的愛情片,直至沒有人要再看為止。

(刊於新一期梳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