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假日消遣


假日無事,讀書看戲,不亦快哉!

最近所讀的書都有關國史,感受複雜,他日再談。

看戲的時光過得特別快,一天之間,看了五部,都是舊片,隨便說說,留個紀錄。

《氣象人生》(The Weather Man)


從來不喜歡看尼古拉斯基治當英雄的電影,他實在應該多拍一些講人生困境的劇情片,那才是他的看家本領。

The Weather Man講一位成功天氣報導員弄得一團糟的家庭生活,調子很灰,在網上隨意看會發現網民對此片評價不太好,不外是說太悶,太長,太不開心,那大概是主流意見。

我很喜歡此片,而且欣賞男主角夾在困境中仍想扭轉的態度,感激編導沒有給大家一個公式化的大團圓結局,尼古拉斯基治和飾演其父的米高堅更是高手過招,厲害得很。

人生是會犯錯的,世事是有得必有失的,生命是多數有遺憾的,這是本片的精髓。可能多數觀眾未必會喜歡這樣沉重的題材,但如果你的人生也遇過挫折,看完此片,你會覺得感動的。



《蒙羅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

一位作風前衛的藝術女教師,進入傳統作風深厚的女子學院教書,並且努力地改變女生們根深柢固的保守作風。

坦白說,茱莉亞羅拔絲當教師時十分拘謹,一到談情戲她就變成了另一個人,我覺得她並未能完全投入在角色之中,她跟學生的相處,似是要鬥嘴多於要教育,不知這是她的局限還是我接受能力的局限。

現在才看這齣03年的出品,絕對會有另類效果,此片除了由茱莉亞羅拔絲擔綱,她的學生個個都獨當一面,她們包括蜘蛛俠的女友,蝙蝠俠的愛人,還有跟失憶特務龐積遜糾纏了三集的女間諜,是的,我無法集中精神看這些女演員過去的演出,因為她們後來的演出都太深入人心了。

然而此片還是值得一看的,編導很努力的寫一位女教師希望以一人之力改變傳統校園的魄力,也著力描寫那些女生當時只能有結婚一條出路的單調苦惱。電影拍得流暢緊湊,看了也不會後悔的,但我更懷念茱莉亞羅拔絲在《摘星奇緣》(Notting Hill)的演出,那是真正的賞心悅目,神采飛揚。

《害匙》(Skeleton Key)
恐怖片而不恐怖就會變成笑片。

這是一齣很可笑的恐怖片,一來是不恐怖不詭異,二來是女主角根本沒事找事,她簡直是為了遇害而遇害,三來片中的魔法實在太兒戲。

女主角本來是美女,在此片中也失色不少,真的令人費解。

《玩轉身前事》(The Bucket List)

殿堂級的演員積尼高遜和摩根費曼由互不相識變成互相扶持走過人生最後日子,要感人有感人,要開心有開心,探討生死問題來得這麼豁達,真是意想不到的好看。

此片最好看的當然是兩位主角的演出,他們一個穩重一個輕狂,但當絕症來臨,大家就會發覺所有人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很簡單,也很相似,於是兩人決定在臨死前把未了心願一一完成,這樣子的死而無憾,絕對發人深省。

這是一齣非常好看的電影,看的時候有很多感想,看完之後也十分回味。


《猛鬼差館》

不要笑,已經看了四齣荷里活製作,所以要看一齣夠無聊的港產片令自己平衡一下。

《猛鬼差館》的幕後班底非常強勁,王家衛監制兼編劇,劉鎮緯是編劇和導演。那時他們合作了好幾齣這個系列的戲,我印象最深的是《猛鬼學堂》,因為有樣子跟現在完全不同的林憶蓮演出。

這個系列的主要角色是張學友演的金麥基,許冠英演的田雞,他們都是烏龍警察,胡楓演的阿信警司則是比他們更烏龍的上司。

現在看來,這種電影都是很無聊的,不外乎一個地方將會有鬼出現,主角誤打誤撞捲入其中,然後又打又笑的搞得熱熱鬧鬧,最後又例必大戰一場。然後,劉鎮緯一向能把很無聊的事變得好笑,而且那個年代的港產片的確完全沒有包袱,想到什麼都可以拍,片中兩個男主角的縮骨與衰格,在當時是大受觀眾歡迎的,但在道德乏濫到見到胸圍都會有人感到不安的今天,“猛鬼”系列的港式胡鬧和典型港男小人物,肯定都已成絕響。

《猛鬼差館》其實不算太好看,不過勝在懷舊,劉導演在那時候已經會安排一個角色見到女鬼時以為自己正在“綺夢”,王編劇在這種鬼戲的梯間也會無緣無故掛上一個大鐘,看看日後的大師在這部胡鬧之作中的“簽名”,其實也挺開心的。

4 則留言:

  1. 我也趁著公眾假期, 找了Streetcar Named Desire的DVD(Director's Cut)出來看.

    Marlon Brando演譯的Stanley Kowalski簡直是walking sex. 而他與Vivien Leigh的火花亦十分精采. Vivien Leigh演活了Blanche那種活在夢幻與過去之中, 造作, 脆弱, 神經質, 無法適應現實而最終陷入癲狂的過氣上流社會女子.
    當年她在London演的舞台劇版, 還是老公Laurence Olivier當導演的.

    我順便在書櫃掘出Williams的原著劇本, 打算重看. 還有Brando的相集...他是我最喜歡的三大演員之一!

    回覆刪除
  2. Streetcar Named Desire,我還未買,應該是經典好戲吧,Brando我只看過"教父"和"現代啟示錄",真是厲害的演員,也很想看他早期的演出,不過生活在澳門,找這些舊片真的要看機緣呢.

    回覆刪除
  3. 能看這麼多電影
    很幸福
    XD

    回覆刪除
  4. 我也喜歡The Weather Man的男主角,沒原因。更喜歡The Bucket List裏的Morgan Freeman,基本上從前年開始,只要是他做的都戲,看到都會買回家看,The Bucket List看過兩三遍了,很喜歡結局他們兩個「人」都到達最後未去到的地方。我一直跟朋友介紹這一套,幽默而且真的有智慧,因為如果是我,大概沒辦法如此坦然面對生命落幕的來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