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關你屁事


題目的四個字,看似粗鄙,但認真想想,這四個字實在發人深省,而且有大智慧在。

日常生活的眾多問題,往往由想不通這四個字開始。有些人喜歡花時間去探聽別人的事,人家過得快樂,他會妒忌和自卑;人家遇上挫折,他又希望找個機會嘲笑別人,甚至把對方的不幸當成笑話四處傳揚。這個世界就是會有一些如此古怪的人,自己的事管不好,老是愛八卦別人的閒事,但他終日這樣看著人家過日子,其實也很無聊,一旦認真想清楚,人家活得如何,跟他毫無關係,他甚至連干涉人家的資格也沒有,因為人家根本不認識他,這真是正宗的關你屁事,這種人簡直是浪費自己的生命,但他又自以為這樣的生活方式很有意義。

也有另一種人有很強的控制欲,看見人家去某餐館食飯,他會批評人家的身分根本配不起這家餐館;聽聞別人得了一個獎項,他會酸溜溜的罵比賽評判不是收受了利益就是有眼無珠;知道某君有很多朋友支持,他會用盡手段把某君的朋友逐一唱衰和醜化(現在有匿名上網這回事,為這種人提供了很理想的謾罵空間),令原本簡單的事情變得十分可怕。在旁觀者看來,這些行為不但損人不利己,而且十分多餘,但偏偏就有人孜孜不倦的幹著這種傻事,而且樂此不疲。

始終相信這是一個自由的社會,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人家的事情,我們最好少管。人是人,你是你,大家是獨立的個體,人家的事,關你屁事,大家非親非故,你這麼緊張幹什麼?是因為心中有鬼,還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

遇到離奇古怪或多管閒事的人,建議你認真地跟他們說一句:你以為你自己是誰,人家的事,關你屁事!

當然,自我反省也是很重要的,在你有意干涉別人之前,最好也先問一問自己,這件事與我是否有關,一旦弄清楚與自己無關,就不要花時間去管了,人家的事,關你屁事!

多說關你屁事,多想關你屁事,生活會變得清晰,至少,看得清什麼是多餘的小動作,也讓自己省下一些時間來做正經的事。

(刊於2009年9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文中的屁字最初是個撚字,後來改成鬼字,最後才決定用個屁字)

圖片來源:http://singalongsang.blogspot.com/2009/08/life-dream.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