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砂丘之女


這是敕使河原宏1964年拍的黑白电影,改編自安部公房的小說《砂丘之女》。

小說本身充滿存在主義的色彩,電影幾乎跟足原著拍攝,整體改動不大,但拍出了沙漠的荒涼和故事的荒謬,多場畫面震撼人心,構圖優美,導演的手法在當時來說可能堪稱前衛,現在看來不但沒有過時,還隱然有大師氣派。

故事講述一個男人為了尋找罕見的昆蟲,好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百科全書,因而進入沙漠,並在村民的哄騙下到了女人的家。女人的家在沙漠的地底,時時都有被活埋的危險,她的生活就是每天挖沙交給村民,以換取生活必需品,她相信自己逃亡也沒有用,因為這地方總有一天會被沙掩沒。村民要男人協助女人挖沙,同時不讓他逃走,於是男人就為了生存每天在挖沙,漸漸的忘記了自己的身份,漸漸的也相信了挖沙是生命中必需的事,到了最後,即使有機會可以逃走,他也不想再走了,可能他已經不知道自己可以逃到什麼地方了,也許他發現外面的世界跟在沙丘下挖沙本質上是沒有區別的。

電影的劇情其實很簡單,但細節很豐富,導演把沙漠的意象,沙丘之下的屋子,沙堆下的生活,情欲的漲與退,都拍得可觀。看這電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情節少,導演拍了很多景物,而且拍得極細緻,也極美,賞心悅目之餘,又結合故事的題旨,氣氛營造得當,似是讓觀眾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思考生活和生存的意義,儘管已經把要講的道理很明確的表達出來,但那些畫面還是讓人把主題深刻地記住。

敕使河原宏的電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齣64年的作品是他的經典之作,安部公房的小說寫得好是影片成功的關鍵,但導演的功力也令這個故事更上一層樓,從這部電影的水準看來,敕使河原宏應該不下於今村昌平和大島渚,可惜他一生只拍了七部電影(據說他拍了五部影片後接手家族的插花藝術事業,到晚年才復出拍了兩部電影)。敕使河原宏的第一部作品《陷阱》由安部公房編劇,之後他改編了安部的《燃燒的地圖》和《他人之顏》,而《砂丘之女》更是令他足以名留電影史的傑作。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除了美術做得好,音樂也做得很出色,能讓人時而迷惑,時而緊張,令人更感震撼。

看這樣的電影是會覺得累的,因為精神心思都會跟著動,看完之後又要花點時間消化(當然,相信也有怕悶的觀眾根本抵擋不住這種緩慢和荒謬),我看完本片就覺得滿腦子都是抑鬱,對於各種苦苦追求的事都覺得很疑惑,相信短時間內都不會看這類深沉的影片,因此早已買了回家的《他人之顏》就要等到心情合適才看了。

7 則留言:

  1. 妳唔怕悶就得啦.係咪睇先?

    回覆刪除
  2. 因為其實我未睇過舊的日本片
    舊西片就好多
    所以想睇下係咩來
    點借?

    回覆刪除
  3. 寂大佬~

    以前份工無咁艱辛
    消化任何深沉負能量電影都無問題
    但現在生活迫人
    明知好片都唔敢睇喇


    燒綿羊~
    你地mc會唔會自己搞私人電影欣賞會之類!?
    不過有時我覺得睇電影係好個人自我的享樂
    :p

    回覆刪除
  4. 尺:
    係呀,有d戲睇咗會唔開心的,不過我都好平衡的,睇一齣唔開心會睇番幾齣開心的.

    回覆刪除
  5. 尺:
    如果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而只係想睇一D開心的電影,咁你慢慢就會將電影當作成只是一種娛樂喔!

    回覆刪除
  6. ET:

    從來只有悲劇才能洗滌靈魂
    從來只有苦口的良藥
    我知道

    但現在我似乎需急於要止痛劑多過長期食藥
    :(
    我都控制唔到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