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你是政治冷感的人嗎?


“雙選年”不止對政治人物是考驗,對於青少年,這一年也絕對是一場測試。

這一年我們親身見識了特首選舉是怎樣一回事,這一年我們也見證了十六個組別如何為立法會的直選議席各出奇謀,在這一年裡,這個小城的政治活動頻繁得鋪天蓋地,選舉之前會有戰況預測,預測之後又會惹來各種聯想和流言,選舉之際大家會留心各種花絮,選舉之後各界又忙著道謝和恭賀。在這個過程中,青少年究竟處於什麼位置?是冷眼旁觀,認為一切事不關己,抑或熱心談論,抱著看熱鬧的心態追逐各種流言和是非?

政治是眾人之事,即使是成年人,也不可能對各種各樣的政治活動有充分的了解,事實上很多成年人對於政治的認知往往也流於片面,這當然與他們成長階段的政治氣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上世紀七十或八十年代中國的情況跟今日有很大的差別,澳葡時期的政治環境跟這十年來的澳人治澳當然又有點不同,所以我們其實是處於一個很特別的環境:表面上這個地方是循著既定的方向開展政治活動,事實上很多東西都是新鮮事物,不一定有先例可循。

十年之間,澳門由一個不太知名的小城變成國際聞名的賭城,我們的社會翻天覆地的發展。相比於我們的父輩們,成長於這十年之間的澳門青少年其實見多識廣,視野開闊,而且透過上網或親身了解世界各地的資訊,與外地的親朋互動,青少年理應更了解何謂民主,何謂健康正常的選舉,何謂可持續發展,何謂宜居城市。

問題是:我們的青少年願不願意了解政治,分析政治,甚至參與政治?在特區這個和諧又美好的溫室中,我們能培養出多少個立志要改變澳門,立志要在將來領導澳門,立志要把種種不公平和不合理徹底清除的未來領袖?

在這個政治掛帥的“雙選年”裏,當不少年輕人在抱怨這個地方的種種政治怪現象的同時,大家又有沒有想過,這個地方的青少年為什麼都變成只懂埋怨,不肯付出;只敢在網上匿名謾罵,不知如何據理力爭,周旋到底;只知在芝麻小事上吵吵鬧鬧,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表達意見,有所作為。青少年之所以會變得這樣順從,這樣“理性”,這樣圓滑,是成年人想見到的效果嗎?抑或是我們自己習慣了練精學懶不爭氣的生活風格?

你是政治冷感的人嗎?你當然有冷感的權利,可惜澳門是一個小地方,當你以為自己在冷眼旁觀,獨善其身,政治冷感的時候,你其實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躲藏,頻繁而貼身的政治活動一定有機會在你的學校或公司出現,甚至直接影響你的生活和心情。然後,當你越覺得政治議題事不關己,那些令你看不順眼的事就會越來越頻繁地發生,是的,政治這回事,尤其在這麼一個小地方,你不花點時間心力理順它,它是沒有可能自動讓你感到滿意的,如果想未來生活過得好,請多留心政治動態吧,這個世界不一定會有救世主,要令澳門變得更好,終究還是要靠大家一起推動的。

(本文刊於《新生代》雜誌第四十二期,本期雜誌尚有大量精彩文章和內容,敬請垂注 )
好工難求,面試時要怎樣抓住老細的心?不管你學歷高中低,僱主要的是你對工作的誠懇態度,今期請來各屆僱主,結合《新生代》去年做的「僱主要求問卷調查」,詳詳看看僱主需要一個怎樣條件與素質的員工。「澳男」x 「澳女」=?一睇題目就知有趣啦!《新生代》雜誌於各大書店(邊度有書、星光、宏達、一書齋、文化廣場)有售。

7 則留言:

  1. 寂然作者你好:
    我對"澳人治澳"的議題十分有興趣
    作者題到"我們的青少年願不願意了解政治,分析政治,甚至參與政治?"
    請問有經驗的你?
    即使我們了解政治以後
    我們又對政治紛紛談論以外
    而我們看到社會的表面
    我們能夠肯定我們看到的是真實的一面嗎?
    那我們可以從什麼途徑參與政治呢?
    可以請作者給我們一點意見嗎?

    回覆刪除
  2. 菜頭:
    你好,位置設定在East Timor 的你,中文好成這樣,真是令人驚喜.

    我沒有說我有經驗呀,通常有人塞一些東西給我,我會害怕的.

    你寫了很多問題,參與政治有很多途徑,例如投書報館表達意見,例如參加一些你認為理念相同的團體,又例如最簡單的在選舉時投票.
    以今屆澳門的立法會選舉為例,仍在大約九萬位選民沒有去投票,有時在討論區看見有些網民在說這個組分了那個組的票,那個組又搶了這個組的票,真的好像你死我活似的,可是,選民分明是由獨立思考,有自由意志的,怎麼在那些網民眼中,選民像變成了某些組別的資產?想到這裡就會覺得人們對政治還是處於一個很單純的爭奪階段,那些天天在說你分了我,我搶了你的人也真是當局者迷,不會跳出框框想問題.其實,那九萬位未投票選民分明是值得各個組別去開拓的,如果他們肯一起去開拓,一起去推動他們去了解社會發生的問題,關心政治的人可能會更多呢.

    有時候見到有些人老是在設定假想敵,老是要把政治變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活動,好像都是為了煽情而煽情,其實我們怎會有那麼多仇恨和對抗呢,我們身邊的人多數是很和善的,老是要把人標籤化,敵我分明似的,彼此都會辛苦的.

    各人頭上一片天,人家做得好,不等於你做得差,如果真的信心不足,就自己做好一點,不要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或者搞些古靈精怪的攻擊.如果連自己的本分都未做好,就忙於攻擊別人,仇視別人,那是很可惜的事,我常擔心青少年會受這些風氣的影響,但又改變不了這樣的趨勢,有時也很無奈.

    我說得太多了,寫作的人不一定對所有問題都提供答案的,只希望能提出一些疑問讓大家想想,你那麼熱心來留言,一定有比我高明的意見.你是East Timor的人嗎?位置設在這個地方也真的令人意想不到,我可能說了大量澳門的事,你也許不知我在說什麼,真不好意思,如果你還有興趣來留言,請順便為我們介紹一下East Timor 的政治情況和生活環境吧.

    回覆刪除
  3. 寂生:
    你又太認真啦,不過連東帝汶都有人留言比你,真係唔好意思,我笑咗.

    你咁好心機回應呢位有心人士,不如將d料寫成文章仲好啦.

    菜頭:
    東帝汶有咩特產呀,好想聽你介紹吓.

    回覆刪除
  4. 大雄:

    也不是認真的問題,我太早起床沒事做,寫多了一點.
    我說的都只是基本常識,相信是大多數人都明白的事,不打算寫成文章了.
    東帝汶真是一個我很陌生的地方,見到讀者的位置在那兒,不免有點好奇.

    回覆刪除
  5. 請問樓上2位
    你地點解覺得我係East Timor人呢?
    呢個我硬好奇!

    回覆刪除
  6. 菜頭:
    一按你菜頭兩個字,就看到你的簡介,你的簡介顯示你的位置在East Timor .

    回覆刪除
  7. 恩,這個位置只是隋便寫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