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正能量


我喜歡正能量,因為這個地方越來越多負面的想法。

面對一件事情,有些人會積極將之辦好,減少出錯機會,樂觀地把辦事的步驟與人分享,並且樂意聽取別人的有用意見。

可是,這裡有更多人會在面對同一件事時選擇逃避和推卸,但當別人接手開展工作時,這些袖手旁觀者又會暗中批評和挑剔,得到人家邀請他們提意見時,他們又會覺得事不關己而選擇沉默,當別人完成事情後,他們不但會吹毛求疵,更有可能煽動其他人一起來批判執行的人,從而否定整件事。

我們的社會需要正能量,因為謠言、陰謀和不信任已經到達氾濫的地步了。

也許大家早已知道“講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幾乎已是某些人的真理,所以大家都選擇假扮好人,假扮對事物沒意見,假扮不想得罪人,然後其他人又會假扮心領神會,假扮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再假扮看不見人人都在假扮的荒謬。當大家都習慣了不坦白,人人都不肯把問題說清楚,正常的訊息往往只能七折八扣地通傳,於是很多時很多事就只能做得七零八落,難以完整。

當大多數人都覺得假扮是理所當然時,各種似是而非的流言就會出現,人們也就難以判斷正常程序和陰謀圈套的分別,人與人之間應有的信任也就一天比一天薄弱,這又豈是正常的事呢?

我們渴望有正能量,因為各式各樣的負面意見,負面想法,負面態度,不但難以令大家活得更好,反而會令我們的日子更難過,自怨自艾而找不到出路。

每個人都有懦弱和自私的一面,很多人的性格更隱藏了大量的無理取鬧和唯恐天下不亂,這些人性的陰暗面往往會誘導人們走向負面,這樣一來,人們只會越來越不爭氣,終日吵吵鬧鬧而找不到目標。

現在大家普遍都是受過教育的人,有更多人更受過高等教育,我們理應知道面對不公平的事情該如何反應,面對複雜的問題應如何解決,面對值得堅持的理念如何可以堅持下去。我們本來就知道公平和公道是怎樣的一回事,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力量和責任令社會變得更好,在戾氣和怨氣盛行的時候,求人不如求己,與其怪責別人,不如自己爭氣。

(刊於2009年8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每個point都apply到香港人, 太多負能量, 佢地自己做唔好自己本份, 反過來責怪他人......

    回覆刪除
  2. 亮晶晶:
    其實澳門人是深受香港人影響的,兩個本來最接近的地方,往往無法齊心,總是互相比較,其實是很奇怪的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