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爭氣不爭氣


偶然在吵吵鬧鬧的社情民意中冷靜下來,不難發現有很多事情是面目模糊,似是而非,古靈精怪,有時甚至會讓人感到害怕,甚至惶恐。

那些事情可能關乎我們的前途,甚至影響到下一代的發展,但人們就是有本事不關心,不了解,不認真面對,或者人云亦云,把煽情的內容視為真相。問題的癥結,解決的辦法,事情的真相往往無人理會,人們不喜歡理解實際的內容,反而會用心傾聽不著邊際,無休無止的八卦是非。

有時候我們也很疑惑:人們真的這麼忙嗎?為什麼不能認真看看這個地方發生的問題?人們真的這麼蠢嗎?為什麼大家好像甘於被愚弄,樂於被欺騙,而且樂此不疲? 人們真的需要那麼膽小怕事嗎?為什麼遇到問題不是據理力爭而要選擇退縮?為什麼有些自以為聰明的長輩會利用各種方式教導小朋友忍氣吞聲和見風轉舵?人們真的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用理會長遠發展嗎?為什麼人們會為了一點微不足道的好處而作出難以想像的犧牲,然後又有本事裝出一副飽受委屈樣子?

有些人習慣於對問題視而不見,或者站在一個看似善良的角度安慰大家:“其實我們已經比很多人幸福,這個地方又比很多地方美好,所以大家不應該要求過高,只要大家齊心,一切問題都會解決的。”這樣的安慰表面上讓人聽得舒服,但當中的內容卻十分惡毒,這幾乎是要叫大家“認命”就好了。

但,“認命”真的能解決問題嗎?有時候,看見千奇百怪的不公平和不公義,大家都感到很生氣。有時候,看見人們面對問題的無奈和無力,大家都感到很洩氣。有時候,看見洩氣的人們一個個認輸和認命,認定“一個人的力量不能左右大局”,然後事事採取放棄的態度,大家都會明白彼此的不爭氣。

不爭氣的人怕事,怕面對問題,怕分析,怕用腦,怕得罪人,怕表達意見,怕據理力爭,怕提出質疑,怕這怕那,只是不怕受委屈。不爭氣的人總會有方法令不爭氣變得合理。

當然,不爭氣不一定是罪過,然而,普遍的不爭氣卻會令大家迷失方向。

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有沒有問過自己:什麼時候,我們可以變得爭氣一點?

(刊於2009年8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每次回澳門都會有這樣的感慨,可是,我承認我是那群「認定“一個人的力量不能左右大局”」的人的其中一個...
    有些時候,看不過去的事,覺得人為甚麼要如此甘心不思進取或更甚的在退步,會想說為甚麼這城市變成這樣,然後,會想到底是我以前從來不關心所以沒發覺嗎?或是其他的原因?然後會覺得自己就變得沒理由去指責甚麼,然後可能回家以後跟家人朋友聊起,大家通常都只會回我一句「現在的人就是這樣子的,這裏畢竟不是澳洲啊,不然你快點回去好了...」,有時候聽上去比較像指責我的「麻煩」,然後,就更不想作聲了,因為總覺得,也許不是以前的澳門比現在好,而是我以前真的都沒去關心或了解過這個地方。
    呼...想完心情真的會變很差很差......

    回覆刪除
  2. 影:
    心情很差,於是無補,所以我選擇了一點一點的做些轉變的事情,可能一篇文章可以改變一些人的想法,可能一本雜誌可以令更多人明白我們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現在我又悄悄在支持一些跟我理念一致的人為澳門爭氣.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做得多少是多少吧,發一點力總算是努力過,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是抱怨,也是不會改變任何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