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你要往哪兒去?

阿力吃力地按著鼻子,彷彿對此間空氣已經忍無可忍,他的呼吸漸漸急促,腦袋似被人用鐵錘猛烈打擊一般劇痛。

“我在這裡活不下去了,真的太辛苦了。”他大叫大嚷:“這裡有太多令人不舒服的東西,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鬼地方。”

(叔叔說:離開?你一直在這地方成長,你能跑到甚麼地方?你有本事逃出去嗎?你有能力在其他地方生存嗎?你有膽跟外面的人接觸嗎?)

(同事說:蠢材!你走不了的。他們沿海岸線佈下天羅地網,邊界也設有機關和守衛,還有城內滿佈先進監視系統,你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他們的法眼,一旦讓他們知道你打算逃走,他們一定會派出大量道德警察把你虐待得死去活來。)

(街坊說:唉,既然已經留在這裡這麼多年,始終有點感情吧,何必要離開呢!這裡其實很不錯呀,人們沒事時都很親切,大家都吃得飽住得好,其實我們生活在這就已經很幸福,即使這裡的氣氛有點古怪,我們的行動和思想也受到一點點限制,但豈能因為這種小瑕疵而否定整個地方的優越呢!坦白說,留下來是死不了的,逃出去卻很可能性命不保,你千萬不要做傻事啊!)


阿力已經搞不清誰在跟他說話,誰想勸他留下來。他只聽到嗡嗡之聲在他耳邊囉唆,他的頭痛得越來越厲害。

“他媽的,你們這班不思進取的廢物,休想再用花言巧語把我留下來。你們自己沒有勇氣闖出去,就這樣在這裡過了幾十年,但要我像你們一樣一生被困在這狹小的空間,我絕不接受。你們沒有本事走不了,我可不會像你們那樣貪生怕死,苟且偷安。我一定要離開這個鬼地方。”

(大嬸說:孩子,別被外界那些不設實際的空想把你迷住,外面的世界即使被形容得十全十美,但你終究不是他們的人,即使你真的逃得出去,也不可能跟外界的人一起生活的,他們不但會歧視你,還會不把你當人看待。)

“這些都是你們的妄想吧!你們這班廢物誰曾出過外面?還不是聽那些守衛在胡說,那些守衛的話又豈能當真,這些年來,他們哪一天不是用盡方法在瞞騙我們,讓我們誠惶誠恐,不敢造次。你以為我們留在這裡就不會被歧視嗎?這裡的層級制度不是定得很嚴格嗎?你以為那些守衛有把我們當人看待嗎?他們平時動不動就出手打擊我們的孩子,讓我們世世代代不能有出頭天,我受夠了。他們總有一日會狂性大發把我們都殺光的。”

(上司說:笨蛋,那只是你的無聊假設。試想想,如果他們要對我們不利,或者要把我們殺光,以後他們可以管治想?還有誰會對他們阿諛奉承?你自己想想,沒有了我們的低低在下,豈會有他們的高高在上?)

“你們不要再勸我了,我去意已決,我受夠了,我不可以再跟你們一起生活,我也不會再受他們罷弄。我活得很辛苦,我一定要及早離開。”阿力很激動,激動得滿面通紅,然後他就忍不住要咳嗽,咳得很痛苦,痛苦得跪在地上,抽搐復抽噎。

一意孤行的阿力,不聽別人的勸告,當天晚上就悄悄的越過邊界,他避過了守衛,沒觸及機關,也沒有被傳說中的監視系統發現和攔截。他一度懷疑守衛已經發現了他,可是守衛們並沒有採取追捕行動,只是任由他突破所有封鎖。阿力離開城市之後,拼命狂奔,逃亡了一日一夜,終於到了另一個有人居住的地方。
這時,他再次吃力地按著鼻子,並且感受此間的空氣比自己所熟悉的空氣更不堪,他的呼吸漸漸急促,腦袋似被人用電鑽刺進去一般劇痛。這時,他才明白自己的逃亡為何會如此容易,原來在城市之外,就是另一個城市。在恐怖的環境之後,就是另一種恐怖。阿力又開始咳嗽,並且咳得跪在地上,咳出血來了。
(刊於2009年4月24日澳門日報小說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