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服從

服從程度,人人不同。服從能力高者,一聽命令,毫不考慮,馬上執行。服從能力低者,也許事事質疑,拖拖拉拉,或者樂於提出自己的意見,從而展開討論,找出最好的路向和執行方法。

如果你是一位班主任,你會喜歡服從的學生,抑或不太服從的小朋友?如果你是父母,你希望子女事事服從,還是培養出自己的見解和方向?

其實服從是最輕鬆的,在一個班房裡,學生都被要求事事服從,凡事照師長的要求去做,對師長而言,這是最節省心神和時間的方式。不過很少人會理會這方式會導致學生變得內向、怕事,甚至變得蠢,他只需要聽從命令完成要求,何需動腦筋。

我們當然知道人多好辦事的道理,因此無論班房、家庭、公司和面對社會議題,大家都傾向相信全體聽令就是最有效率的模式。大多數人都覺得集體服從指令會比較正確,比較省事,比較不需操心,絕不會浪費氣力。

如果發號施令者的智慧夠高,學識夠好,大公無私且具有領導整個群體邁向正確方向的能力,那樣子的服從當然是好事,至少不會讓大家一起做出錯誤決定。問題是大家一旦慣了服從,就不一定具備質疑的見識,懷疑的能力,更不一定能改變不對勁的狀態和反映真實的意見。因此,如果找錯了發號施令的人,對於整個慣了服從的群體而言,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負面和不可收拾的問題。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總是錯綜複雜,社會結構和經濟運作更是無比繁複,所以人們渴望用簡單和最有效率的方式來營運一個群體。由可靠的人發命令,讓眾人服從行事,理論上是很美滿的。然而,人們越需求可靠的人,可靠的人就越不容易出現,皆因一流的人才不可能由一個馬虎群體培養出來。

於是你不難想到,事事服從看似輕鬆省事,其實也隱藏了一些風險,以及不知在何時要付出不可知的代價。因此,服從之前,不妨想一想,這樣做值得嗎?這理念沒有問題嗎?眼前的小小方便會不會釀成未來的大大苦果和長遠的難堪呢?想清楚才決定是否服從,比起盲目服從,可能已是莫大進步,但是不是人人都有勇氣走出這一步呢?

(刊於2009年4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