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戲中戲(八)

上了中學之後,阿B的性格變得有點古怪,他可以一星期不講話,也不像其他青少年一般喜歡看電視或者參加群體活動,每天晚上他默默坐在窗邊窺看褔德祠和雀仔園街市的眾生相,有一段時間他媽媽也著實擔心他的精神有問題,他的舉止也真的像會一時想不開就打開窗子跳出去一了百了的怪人。

沒有人會了解他有好幾年終日被一個古怪的問題所困擾,沒有人可以給他答案,他也不打算把這個問題跟任何人分享。

這個難解的問題其實只是一個假設,那幾年來他老是在想:如果當年駕車撞向路牌的人是爸爸,慘被路牌劏開的是那富豪的妻子,爸爸也能罰錢了事無需負責嗎?

一個少年一旦開始就這類問題展開思考,即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甚麼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值得他再三推敲思考,認真想像。那幾年他幾乎為此而走火入魔,因為他發現所有事情只要略加推理,都有可能走向嚴重的不公平,嚴重的恐怖,嚴重的後果,總之上天對萬事萬物都可以很殘酷,想到這些他總是很灰心,可是他又不能令自己停止想像。許多年之後,他才明白自己少年時代根本是患上了抑鬱症,如果不是在中三那年認識了張佩詩,他可能真的會自殺,或者在自殺之前先殺掉幾個敗類。

張佩詩是班上新來的同學,不是極漂亮那種類型,但人極爽朗,待人接物很成熟,對每位同學都很好。

張佩詩來了之後,阿B都不再思考古怪的人生問題了,改而思考如何才可以認識張佩詩。儘管他在這方面膽小如鼠,但英文老師很快就為他製造了機會,期未英語會話的考試將會增加一個英語話劇環節,老師要求安排同學自行分組排練,阿B爭取機會加入了他被安排在張佩詩的一組。

於是,阿B可以有機會名正言順的與張佩詩交談和接觸,雖然他們談的都是如何把英文話劇做得更好,但在阿B看來,這個活動的一分一秒都無比美好。

然後而有一天,組內各成員都說希望在星期六找個時間聚在一起作最後綵排,然後又不知如何把綵排的場地安排在張佩詩在南灣的家。

那是他第一次被邀請到同學的家。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