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澳門人

十年之前,澳門人重新思考了一系列的問題,誰是澳門人?澳門人應該有甚麼精神特質?這個小城有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澳門人的身份認同應該何去何從?當我們還在適應國族化的轉變,澳門便迎來了全球化的浪潮,但大家對這些事情有何準備?

提起澳門人的叫法,有些人會覺得不應該,理由是回歸後大家都是中國人了,何必要再分彼此呢!但當我們在國內問當地人:你是甚麼人?大多數人很自然就會回答是北京人、上海人或四川人,沒有人會覺得中國人的身份和地方的身份是互相排斥的。在這十年之間我們也許連這樣的概念都未必搞得很清楚,但因為這類問題而衍生的思想掙扎或思想包袱卻可能有很多。

十年之間,我們很少會比較澳門人和中國人的分別,也很少會分析香港人跟澳門人的差距,人們甚至會覺得大家都是自己人,總之能溝通和相處就不應再攀比了。然而,一旦大家都不願意認識澳門人有何與別不同之處,我們很客易在多得令人透不過氣的資訊中迷失方向,老是看著香港如何應對,國內怎樣應變,自己卻不知該如何反應。未來十年,澳門人將會變得更獨特抑或更面目模糊,現在當然無從預計,但經過十年的摸索,究竟我們擁有了甚麼特質,正朝著甚麼方向轉變,大家是否心中有數呢?

過去澳門人很容易妄自菲薄或自我矮化,特別在從前“大香港,小澳門”還叫得很響的年代,我們的資訊和文化多由鄰埠提供,心理上自然覺得事事不如對方。這十年之間澳門人最大的變化也許在於漸漸提升了自己的地位,這種不一定很明顯的改變其實令澳門人開始珍惜自己的生活環境,開始重視公共空間的建設,開始建立起保育意識,甚至開始有計劃的呼喚公民力量一起議論或參與社會事務。在這個澳門人認識自己和重視自己的過程中,整個社會其實不知不覺在形成新的特色、新的風格。

澳門人的身份一定還會不斷被再造、經歷、實踐和論述。下一個十年,澳門人的內涵還是會不停豐富和變化的,但你有沒有考慮自己要變成怎樣呢?你認為下一個十年澳門人可以輕易說出這個地方的核心價值嗎?

(十年之間.四)

(刊於2009年2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