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再說一次Once


我在短期之內看了兩次once
近來我很少會這樣
想不到這麼一齣小本製作對我來說那麼吸引
Once是一個關於理想和寂寞的故事

(以下涉及劇情)
男人是一名街頭歌手
在都柏林街頭
白天他唱人們熟悉的歌
晚上他唱自己的歌
某天晚上
女孩來到他面前
聽他唱歌
並且問他所作的歌是否為情人而寫的
她的問題撃中了男人掛念舊女友的心
兩人成為朋友
原來女孩也懂音樂
他們一個彈結他一個彈鋼琴
大家都對音樂有理想
可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包袱
男人作的歌很動聽
女孩透過音樂就知道他被過去的一段戀情傷得很深
女孩是捷克移民
做著清潔和賣花之類的工作
生活相當艱苦
兩人談得很投契
男人以為這將會是另一段戀情
女孩似乎也為了男人的音樂而動情
但正當男人想進一步發展
女孩才讓他知道自己已有一女兒
她的丈夫還留在捷克
男人很失落
也許一切都只是因為寂寞吧
他不知如何時好
也只能寄情於音樂
沒多久
他決定把自己的歌錄成cd
並且要到倫敦去發表自己的音樂
於是他在街頭邀請其他賣藝人協助他演奏
也邀請女孩為他彈琴
就這樣把cd錄好
男人出發去倫敦
女孩的丈夫也來了都柏林
兩人道別
但那份情
應該未滅

我喜歡這低成本電影,因為整齣戲更像紀錄片。

我喜歡電影中玩音樂的場面,因為音樂中有理想,有堅持,令一個人在絕境中也有一種精神倚靠。

我喜歡女主角淡淡的哀愁,還有她跟男主角合唱的場面,兩個人有共同興趣,彼此相知,其實是難能可貴的事。

演男主角的那位演員,是各歌曲的主要作者,他13歲就在街頭賣唱,是真正的街頭藝人,原來他年輕時已經演出過阿倫柏加的“追夢者”,那是另一齣講年輕音樂人組織樂隊追尋理想的故事,他就是當年那十幾二十個樂手之一,我以前愛死了阿倫柏加的戲,因此也就覺得男主角很親切了。

電影之中,男女主角最終沒有在一起,後來,在一些網上資料中,我知道現實中的兩人終於成為戀人,這是另一個美好的故事,我總喜歡看到這種美好的結局。

我不會說這是一部很了不起的電影,我這麼喜歡,只是出於某些偏好吧。


2 則留言:

  1. I love them after I watch the movie (a year ago?)
    The movie was really great. And actually the guy and the girl are in a actual band real life. (if you watch the Oscar you'll know they sing there) And if there is a chance you GOTTA see their performance LIVE. I was very lucky to got a chance seeing them LIVE before they got famous. Awesome! In case you don't know ( which I think you already know...), their band is called "the swell season". Really nice alternative band.

    Just a little sharing... I wrote something after watching this movie as well, if you're interested (and have time) please check :) http://myhome.cururu.jp/cnarcissus/blog/article/21001256699

    Nice to know you like this movie too :)

    回覆刪除
  2. 看完電影,我覺得能遇到相知的人真的不易,兩人雖然沒有在一起,但也已經夠幸福了.

    我去了你那邊讀你的文章,不過留言很難呢.

    我也知道 "the swell season",在youtube上看過他們的演出,很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