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選擇


我最近在讀一本名為《猜火車》的小說,“猜火車”也就是香港譯為《迷幻列車》的Trainspotting,這本小說曾經被拍成電影,電影非常成功,無論影像和音樂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Trainspotting的故事很特別,講述一班青少年終日吸毒濫藥,靠政府救濟金和偷雞摸狗過日子的荒唐生活。電影版拍得好看,得力於導演把注射藥物的過程拍得仔細,把用了藥之後的迷幻感覺拍得狂放,把異常沉重的故事拍得爽朗,更重要的是這並非一部揭秘電影,故事眾多人物的遭遇,其實帶出一個深刻的哲學問題:你如何選擇?

電影版的開端,男主角即說出了一段意義非凡的內心獨白:“選擇生命,選擇工作,選擇職業,選擇家庭,選擇可惡的電視、汽車、影碟機,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選擇樓宇按偈,選擇他的朋友…太多選擇,你選擇什麼,我選擇不選擇。”片中的主角,表面上看來都很墮落,但實際上他們都在努力反抗社會既定的價值觀,為什麼有錢有權才算成功?為什麼明知上班很痛苦仍要上班?為什麼多數注定要失敗的人要為少數成功的人賣命?為什麼要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觀感?

電影把沉重的主題拍得神彩飛揚,但原來小說版的Trainspotting是另一回事,這是一本瑣碎而沉痛,同時充滿悲傷的小說。在電影版中獨來獨往似乎一生下來就是無根草的眾人,在小說版中都有父母,有家人,有同學和師長,他們成長於一個悲苦的小鎮,鎮上彼此認識,階段分類鮮明,這些年輕人的成長經歷都讓他們感受到正常世界的絕望,於是他們在不正常的國度求取認同。

看電影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投入了英國的場景覺得事不關己,保留冷眼旁觀的態度,但讀小說版則減少了影像的影響,讀者能輕易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的傷感,理解他們的選擇。小說完全沒有批判這班墮落青年的痕跡,畢竟呈現這些人物的喜怒哀樂已經很有意義,讀這樣的書時,不免會想,在虛偽的情況大同小異的城市裡,我們生存,我們選擇,我們如何才能避免宿命中的傷感和無可避免的哀痛?城市總是在折磨人,永遠如此,那是命運。


5 則留言:

  1. 好似好吸引﹗請問是不是在澳門的書店可以買到該書和dvd?

    回覆刪除
  2. 車厘子 :
    小說肯定可在澳門買到,我在商務買的,dvd則難說,但拱北地下商場一定有.

    回覆刪除
  3. 當年看電影時, 一看就喜歡, 又喜歡配樂.
    Glasgow的破落景象, 一直留在我的腦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