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你有想過拯救地球嗎?


看《20世紀少年》而會感動的,可能已經不是少年,這是一個肯定過去,否定現在的故事。

《20世紀少年》的漫畫好看,因為它不比一般漫畫複雜很多。六十年代的小孩子,幾個好朋友結成的小圈子,不知天高地厚,懷著沉重的英雄夢,當他們懵懂地長大了,英雄夢已遠,現實又那麼殘酷,昔年的朋友已經各散東西,讀到這些情節,年過三十的人一定會很感觸:這不就是我自己的經歷嗎?我的兒時玩伴都跑到哪兒去了,我們為什麼都忘記了兒時的夢想?

從前的世界真的很簡單,壁壘分明,有壞人就有好人,有怪獸就有英雄,也不知是當時的世界特別可愛,還是戰爭的陰影未息,人人都有使命感,小朋友都熱愛身邊的環境,大家都覺得自己有責任拯救地球。《20世紀少年》之好看,也在於它同時寫這班好朋友長大之後,各自過著平庸的生活,然後有一天,童年時的戲言變為真實,他們之中有一位過度認真的“朋友”搞起毀滅地球的惡怖組織,令他們要出手拯救地球,任何人都知道發生這種事的機會不大,但其實也不免慨嘆:當大家長大之後,誰會認真對待童年時的天真想法?誰會有勇氣召集昔日的同伴去完成一件事?如果地球要毀滅,誰會親自出手阻止?

《20世紀少年》是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在一九九九年開始創作的漫畫,故事講兒童時代的健次與朋友們胡亂創作了一本“預言書”幻想幾十年後有亂黨出現,毀滅地球,一班英雄要聯手拯救地球,在他們成長之後,“預言書”的恐怖情節由一位“朋友”逐一實現,健次不得不調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還真的要與兒時玩伴一起保衛地球。浦澤直樹所的講故事非常複雜,劇情也非常緊張,由於漫畫太受歡迎,最近拍成三部曲的電影版,目前第一部正在公映,導演忠於原著的改編,讓漫畫迷看得過癮,中年人對這個故事會有很多想法,青春溜走,現實逼人,朋友失散,理想幻滅,什麼時候能痛痛快快的做一件大事?什麼時候能把心中的一把火再點燃起來?

看完電影,心情沉重,你有想過拯救地球嗎?現實的世界中,哪裡有英雄?
刊於2008年10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後記:沒有看過漫畫的人,跟看過的人是有不同觀感的.

4 則留言:

  1. 蒲澤直樹的Monster氣魄宏大又帶有魔幻味道,寫人性的善與惡,憾慟人心。
    20世紀少年的漫畫,我沒有看過,電影也想去看,不過這一向工作忙昏了頭,可能要錯過了。
    蒲澤的Monster/20th Century Boy/Pluto, 好像被說成過去/未來三部曲之類。應該很好看。

    回覆刪除
  2. d:
    Monster漫畫我未追完,但我那故事也是我很喜歡的,以主角與主角相比,我也喜歡天馬醫生多於健次,不過"20世紀少年"的情懷較好,比較容易追得完.

    回覆刪除
  3. 刻意沒有追看漫畫之後看電影
    改篇效果糟糕透了
    還是去漫畫館租書算了

    回覆刪除
  4. 尺:
    我覺得這電影真是拍給追得完漫畫的死忠讀者看的,一定要追到結局才可以知道故事開始時的特別之處,而電影拍得非常忠於原著,不是漫畫迷有可能不明白的,我看的一場就有人中途走了,這真是順得哥情失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