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公民力量的力量

論政團體"澳門公民力量"昨日成立,我以會員身分參加了成立儀式暨首個活動:“澳門.公民的視野論壇”,過了一個很有力量的下午。

成立儀式,外人看來也許不怎麼樣,有些人也許不習慣這樣,但我自己是覺得很感動的,因為公民力量的成立,刻意不設傳統的儀式,沒有一大班人上台,沒有嘉賓大合照,沒有強調有官員貴賓見證,沒有贈送紀念品,沒有澳門流傳下來非做不可的禮儀傳統,所謂儀式,只是由會長簡單的說這個組織以宣示的形式宣佈正式成立,就成立了。我在事後仍然感受到理事會做這個安排的掙扎,他們之中也有人問我,不設儀式,會不會不太好。然而我想,簡單的安排也是一種態度,新一輩的澳門人都會明白這是什麼一回事,我們太需要一些有態度,有反思意義的勇氣和行為了,反正傳統的儀式,天天都在澳門發生,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公民力量的簡單成立,讓大家看到與別不同的主張,也讓大家知道最簡單的安排,也是可以很有力量的。

理事長的致詞,發言時間不短,但她不是在讀稿,她是在跟大家分享,說出辦這個組織的動機和過程,說出大家想為澳門做點事但又不知可以做什麼的掙扎,說出作為知識分子的責任和良心,她也說出我們這種讀過一點書但又在享受社會發展成果的澳門人的龜縮心態,她知道我們都可以繼續對這個社會發生的種種問題不聞不問,她也了解我們這些讀過書的人時時都會慨嘆“一個人的力量,改變不了什麼”,她說出了我們之中許多人慣常給自己的藉口,說出我們不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眾多不是理由的理由。因此,公民力量的理想,就是要集合更多有心人,一起參與,一起提意見,一起討論,一起讓更多人理性地探討眾多社會議題的何去何從。當我們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意見可以成什麼氣候,但如果我們是一個群體,我們的意見都經過成熟的討論和理性的論證,這時候我們就不是勢單力弱了,公民力量的目的,就是要形成這樣的力量,至少是要提醒大家可以運用這樣的力量。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演繹錯了理事長致詞的意思,但以上都是我聽了她的發言之後的即時感覺,總之她既理性又感性的讓大家知道,經過兩年的籌備,公民力量終於集合了一班有熱誠的知識分子和專業人士,一起為澳門的未來做點事,當然她也不斷強調,這個組織才剛起步,這個組織沒有政治野心,這個組織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群書生,然而,這個組織也只想做好本分,因為所有公民都有本身的權利,這個組織只是認為從這個角度去探討在澳門發生的種種問題,會比較全面,會比較不偏不倚,會比較有機會說出更多人的意見。

如此這般,澳門公民力量正式登場,組織的自我期許為論政團體,“論政”,多麼書生氣的理想,中國向來有“在朝執政,在野論政”的傳統,一代一代的讀書人都曾為這個理想付出努力,澳門過去似乎沒有很鮮明地承傳這種知識分子的責任和義務,現在,這種力量已經誕生,正在滋長,準備發揚。公民力量的力量,不在於這個組織內的少數發起者,因為他們只是走在前面,敢為大家作先鋒,真正的公民力量,在於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有多少參與,有多愛澳門,更在於我們是否相信公民手中是有力量的,我們不應該聽天由命,怨天尤人,任人宰割。

昨日,公民力量的成立,走出了第一步,澳門的全體公民,是否會相信和運用自己的力量,創造更多的可能?我們拭目以待,期待有更多朋友,能陪我們一起走這條路。

澳門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公民是什麼?力量在哪裡?──澳門公民力量成立源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