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小說家的入職指南:談《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書名:《卜洛克的小說學堂》(Telling lies for Fun & Profit)
作者:卜洛克(Lawrence Blook)
譯者:劉麗真
出版:臉譜出版
頁數:314頁

卜洛克是美國小說大家,他的名作如《八百萬種死法》、《刀鋒之先》、《閱讀史賓諾莎的賊》等,都是多國售銷的作品,中文世界的小說名家朱天文、駱以軍等都對他很推祟,王家衛更請他擔任My Blueberry Nights的編劇。

這本“小說學堂”,原名Telling lies for Fun & Profit,我認為這是眾多談寫作、教寫作的書籍中最實用的一本。一般來說這類書藉都會講很多理念,說很多不知是否有用的例子,搞很多花巧的分析(以塞滿篇幅),但卜洛克此書,一如其名,“小說就是說謊騙人,而且好很玩又能賺錢”,非常直接坦誠,整本書都是貫徹這風格,講的是實戰經驗,不談文學理論,更不探討說了等於沒說的人生道理。此書的可貴,在於作者鎖定了用寫作來賺錢和尋找樂趣的務實立場,他也毫不違言自己的寫作是為了滿足市場,滿足讀者需要,於是大家需要什麼,他就寫什麼,對他來說,小說家的技藝就是如何令作品既暢銷又讓讀者喜愛。

“小說學堂”為讀者提供四十七個寫作意見,歸納為五個部份,第一部“小說職業論”,教讀者如何尋找有市場價值的創作領域,如何研究書籍市場動態,怎樣投編輯所好,分析長篇和短篇之優缺點,如何看待業餘寫作還是全職寫作的問題;第二部“小說紀律論”,教初從事寫作者如何分配時間,如何應付分心和拖稿,如何消化他人的評論,如何界定抄襲和創作等;第三部“小說結構論”,教作者如何破題寫開場白,如何掌握小說的節奏,如何安排情節,如何避免作品過於瑣碎,如何判斷作者與讀者的思想距離,乃至如何安排結局等;第四部“小說技藝論”,介紹行文乾淨俐落的法則,探討寫對白的技術,講解利用視覺化的方式令讀者對小說留下深刻印象,教讀者創造角色的秘訣;最後一部名為“小說心靈活動論”,提出作品完成前後一位作者有可能遇到的心理起伏,以過來人的經驗教大家如何誠實面對自己,屏除無謂的同行競爭心態,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對退稿,與讀者分享處理退稿的技術和心理調整過程。

此書寫於卜洛克未成為小說大家之前,為專欄文章結集,但讀者不難在每篇文章中看出卜洛克用功之深,作者把寫小說這件事視為職業技術,並且在各個工作環節都有獨到的心得,讓有志於寫作者在每章都會掌握一定的工作原則。此外,本書的結構嚴謹,全方位討論寫小說時有機會遇到的實際問題,我認為這絕對不是一本消閒書籍,也不能說是參考書,這簡直是一本:小說家入職指南。

如果小說家可以成為一份職業,這本書真是非讀不可的。
(刊於2008年9月28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