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The Dark Knight

我對蝙蝠俠向無好感,主要原因是小孩時代看過陳年的電視真人版,我覺得,蝙蝠俠同羅賓,不但造型搞笑,而且毫不英明神武,加上當時的蝙蝠俠又真實打鬥又無特技,如果真係貨比貨,同期日本仔出品的一系列特攝超人片係有型好多,而且人家次次打大嘢,又出飛機大砲又有機械人又變到成層大廈咁大,仲打親都係怪獸,唔似得蝙蝠俠打來打去都係小丑同企鵝呢類唔似好好打嘅壞人,老實講,身為一個細路,我真係唔鍾意呢個系列。

電視版的蝙蝠俠與羅賓造型,究竟邊個會覺得有型?

後來添布頓導演了兩集蝙蝠俠電影,好多人話好睇,我都有睇,但印象最深係積尼高遜演的小丑,其實都係無好感,之後佐治古尼又演過蝙蝠俠,我認為那是佢演員生涯最恐怖一頁,我無睇過呢一集,真係唔知點講好。

直至近年的Batman Begins,把故事重頭再來,連蝙蝠俠如何學藝,為什麼要做蝙蝠俠都拍了出來,我才開始對這個系列有好感,不過老實講,條友有錢成咁,仲要神神秘秘扮蝙蝠俠,個角色無論如何唔會好似蜘蛛俠咁討好。Batman Begins勝在拍得細緻,劇本好努力令描寫蝙蝠俠決定行俠的心理變化,亦把葛咸城拍得夠黑暗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功架十足,男主角Christian Bale演出落力,我開始投入這個系列,開始覺得呢一齣真係幾好,亦開始期待會有下集。



上星期看了蝙蝠俠的最新一集The Dark Knight,可以說是完全滿意了,不過主要分數都是給導演和演小丑的已故演員Heath Ledger的,這個故事簡直是為小丑而設的,他神秘,他有狡猾,他不按牌理出牌,他有自己的世界觀,他似乎很壞又似乎不是太壞,如果單對單對抗,蝙蝠俠絕對不是他的對手,Heath Ledger在本片中有卓越表現,英年早逝真是可惜。導演厲害的地方是把故事拍得比上一集更黑暗,而且小丑的惡行真的去得很盡,令人充滿期待,當然這一集的打鬥更多更精彩,而且劇情比上一集緊湊很多,一開場即展開正邪惡戰,在對抗的過程中,又做到峰迴路轉,正派陣營不只蝙蝠俠好看,演警察的Gary Oldman亦精彩。唯一美中不足,是女主角演的是美女,卻真的不太漂亮,當花瓶也沒有說服力。

蝙蝠俠來到這一集,已經是全新創作,整個故事的氣氛和角色的設計都為這個時代度身訂造,這一次成績那麼好,相信一定會有續集,而且一定會搞得更大陣仗。



6 則留言:

  1. 昨晚去Tower看了,真的很精彩.
    回家後找回Batman的DVD簡單看了一次,感覺以前拍的都在賣弄Batman有型而忽略了人性部份描寫.
    這集小丑演得很好,他演出了平日人性隱藏最醜陋的世界,也許這就是我們日常所忽略甚至不會去反思自己到底是好人或壞人...

    回覆刪除
  2. 小管家 :
    這集的小丑有機會成為偉大演員,可惜早走咗.

    回覆刪除
  3. [我後天才去看Dark Knight]

    新一代Batman系列電影中, 公認Tim Burton的Batman/Batman Returns最好. 我同意, 亦好鍾意Burton的版本, 除了不喜歡選角(演Batman/Bruce Wayne的Michael Keaton太老也太矮).
    Batman是關於邊緣人/異類, 它不是正邪之戰, Batman來到Tim Burton手上, 是個有著分裂人格的人, 內心有黑暗一面. 當年看電影時, 其實是著迷於Tim Burton拍出來的Gotham City, 整個氛圍/風格, 至於人性中的灰色地帶, 英雄內心的矛盾, 我並沒有完全領會.

    [之後的Batman Forever, 換了Joel Schumacher執導, 變得色彩繽紛, 同時也失去了風格/特色. Val Kilmer不入流亦不出色, 幸而有Batman and Robin的George Clooney墊底.]

    來到Christopher Nolan, 他聰明地選了一個有得發揮的角度, 重新給予Batman一個開始. 看了這一集, 我才真的可以fully appreciate Batman/Bruce Wayne的分裂人格/Abnormality, 亦更佩服Tim Burton當年的vision.

    如果說Tim Burton重新塑造了新一代Batman的personality, Christopher Nolan則是以他自己的vision, 給予觀眾另一個version, 更可以另行創作Batman的故事.

    我看了Batman Begins後, 對Christian Bale更為喜愛(之前在American Psycho的演出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也演出了主角的闇黑和人性的一面.

    Heath Ledger, 怎麼說好? 他演Brokeback Mountain輸了Oscars Best Actor給Capote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 我認為賽果合理也沒有失望, 因為相信他大把機會. 來日方長. 來日方長! 他還沒有發放最大的光芒!

    當初知道Joker一角落在Ledger身上, 我也預了他會閃亮到搶盡蝙蝠俠的風頭.英年早逝, 最教人難過. 越是喜愛越是懷念, 優作是這樣, 他, 又是這樣.

    Dark Knight是我最期待, 亦(應該)是我最喜愛的暑期大片.

    回覆刪除
  4. 我昨天去看了,在livejournal寫了點東西,去看看?

    回覆刪除
  5. d:
    Dark Knight不會令你失望的,我認為是全系列中最好的一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