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夾在中間


有些時候,人是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例如有一天,你會發現,無論你多努力向上爬,到頭來,你不過是夾在中間。

生活艱難,三餐不繼的人,總希望賺更多錢,走出困境。

收入穩定的人,卻會希望換一輛令人羨慕的車子,換一間寬敞的樓,一年最好能去兩次旅行。

已經很富有的人,可能會追求更多人的認同,於是用盡辦法擠身“上流社會”,既要賺更多桶金,更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他已經高人一等。

可是在“上流社會”中,可能也分很多等級,有些名流只是在本地呼風喚雨,離開此地馬上失去光芒,這當然跟那些富可敵國的超級名流有一大段距離,於是名流們即使已經生活無憂,什麼都有,卻還是會苦惱,還是會希望更上一層樓。

往上望的時候,我們永遠能見到值得努力的目標,我們總是希望自己能爬得更高,得到更多,活得更好。當然,往下望的時候,我們也許很有優越感,覺得自己的生活還是會被人羨慕的,我們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也許正因如此,我們要向上爬的動力還是比較大的,因為誰都希望自己是被人羨慕的一群,誰都不想自己只能在最低下的一層眼巴巴看著向上爬的別人。

然而,一直希望越爬越高的同時,會不會也發現,其實無論自己爬得有多高,當停下來再想清楚,處境其實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經過多年努力,我們肯定已經不是最下面那一個,可是我們也難以成為最高的一個,我們永遠屬於夾在中間那個階層,一旦開始這樣想,便會發現社會上很多現象都很可笑,也會感到一直努力爬其實也是挺辛苦的。

有些時候,人是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例如已經收入穩定,生活舒適,卻仍想賺更多,有時遇上大環境不利,會令自己輸得很慘。又有一些人已經富有到不得了,卻會為自己的名聲而生氣,而苦惱,小小的是非即能演變成大大的風波,無非都是愛面子,怕自己被人取笑,因為有錢而任性,因為追求好名聲而做出種種古怪行為,反而會離美名更遠呢!

我們都是夾在中間的人,有人努力爬,而且爬得難看,有人已經累了,卻不知如何停下來,各有各的際遇,見怪不怪。


(本文刊於2008年7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