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文學時刻


上個周未在邊度有書買了印刻的余光中專號
余光中是令我一度沉迷的作家
我讀大學的年代澳門難以買到他的文集
我經常在大學圖書館反覆讀他的書
後來索性影印了望鄉的牧神逍遙遊聽聽那冷雨天狼星等書

很奇怪
我喜歡余光中的散文多於他的詩
特別是他中年寫下的談文學文章
當中有一股傲氣
還有他那些長篇巨制的過萬字散文
既有古典的感動又有現代的動感
多年來我基本讀遍他的詩集與文集
那幾十本書曾經令我狂喜也令我灰心
中文寫到像他這樣才算是精彩啊
可是我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學到他那種境界呢

教書那幾年
是我讀余先生文章的高峰期
一來是我有能力去其他地方搜購他從前出版的書
二來是我天天在批改學生作文
弱的文字讀得多了必需讀更多強的文字令自己恢復功力
那時候余光中、董橋、蘇東坡、有一部分的魯迅都是我的精神補品
不再教書
也就少有機會再看未成熟的文字
為了討生活
學習其他知識更要緊
那些精神補品就較少機會吸收了

這期印刻的專輯是為余光中慶祝八十歲而製作
我“不久之前”才買下余光中七十大壽一次過推出三本新書
即"日不落家"、"藍墨水的下游"和"五行無阻"
原來已經是十年前的事
這就不免更加感慨
十年過去了
好像不費氣力就過去了
我多麼希望自己仍是在大學圖書館猛讀余光中而覺得自己很進步很有希望的文學青年
那位距離我很遙遠的大師彷彿不會老去
或許他真的有能力“與永恆拔河”
而我已經老了
老得知道自己在文學上的無能
老得會為自己的文字毫無進境而灰心

我花了一個周未下午讀完這本印刻
聽著大三之後時常在聽的Oasis
是有點不搭調
但又似乎必需如此
這是一個非常文學的下午
這些年來我差點都忘了自己是學文學的
文學有什麼用呢
最大的用處就是讓你感受到某些自以為很超凡脫俗的文學時刻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