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Rambo熱血回歸 (John Rambo)


大忙之後,爭取時間去看了史泰龍的John Rambo
上次看他的洛奇最後一集時
我是很感動的
老英雄到了晚年仍然有火
仍然要在自己的世界發光發熱
也呼應了首集的一些場面
那場經典的跑樓梯
那場結局的雖敗猶榮
那種為自己的角色寫上完美句號的雄心
真的令老觀眾動容
來到這一齣John Rambo
被國家放棄的殺人機器要再次出動
拯救深入戰亂國家的醫療隊和神職人員
這一回他比過去任何一集都殘暴
一旦出手就會殺人
也許是這個角色的局限
John Rambo的枝節不多
電影很短
結局也來得很突然
雖然片中那場黑夜拯救人質也呼應了從前拍過的相同情節
而且來得更血腥更震撼
但John Rambo這樣的人如果活到今時今日仍然這麼愛殺人
他的腦筋真是大有問題的
以前史泰龍是首席動作片明星
我們那個年代的男孩無論如何都對Rambo用過的軍刀很有印象
長大之後
我們當然知道三集之中只有首集是言之有物
Rambo在美國不被認同的遭遇是當時很多參加越戰美軍的心聲
入場看這最後一集時
我期待電影會交代越戰英雄Rambo這些年來對世界的看法
像洛奇一般有過生命的起落
可惜Rambo依然健壯和硬朗
而且比從前多了一份不問情由的殺氣
可能導演史泰龍認為這個角色理應如此
但反正現在片長不超過九十分鐘
我不明白他為何不拍得豐富一點有深度一點
撇開我自己對這個人物的情意結
這部動作電影其實也值得一看
現在的大製作都不太會拍這樣的叢林鎗戰了
史泰龍畢竟把連場鎗戰拍得火力十足
最後Rambo回歸美國
他為什麼要回去呢
他回去之後會做什麼呢
這是電影留給我的疑問
浴奇的結局堪稱完美
Rambo的結局可能連導演也不知道該如何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