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季羨林-留德十年


之前讀了錢文忠玄奘西遊記,感覺非常良好,於是找來他的老師季羨林先生的書來讀,第一本是留德十年,感覺是另一種風味,也有另一種趣味。

季羨林是當代大學者,他的學術著作常人未必能明白,但他這本"留德十年",內容淺白,情節動人,講的是他在1935年隻身到德國留學的經過,他以為一兩年即可完成學位回國,但當中經過二次大戰,他被逼在當地居留了十年,也是因為這樣的滯留,令他學了更多絕學。

讀這本書,讀者隨著作者計劃出國,在哥廷根入學,得遇名師,被房東太太視為兒子,有紅顏知己為他的枯燥論文打字,受多位大學者教導,在二戰中的德國與當地人一起生活,在其他國家反攻德國時躲避空襲。幾十年過去了,季羨林依著當年的日記憶述往事,把他在德國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寫得很動人,我一面讀書,一面在想,這本書有值得留意的人物,有哥廷根大學城的湖光山色,有兒女情長,有戰爭場面,有非同一般的師生情誼,還有一些中國文化遇上德國文化的情節,絕對適合改編成一齣電影,而且有可能成為好看的電影,真是越想越美好,越讀越覺得有趣。

這本書完成於1987年,許多年過去了,經歷過文革十年的季羨林重臨德國他昔日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當然感慨萬千。現在大家知道季羨林都會想到他是一個很老的老頭了,但這本書記載著他的年輕生活,那些學習的歲月,看似簡單,卻又極不平凡。

我喜歡讀這樣的書,因為書中有生活,有歷史,還有很多只會發生在那個年代的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