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American Gangster


這是一部非常長進的警匪片。

男主角是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和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這個雙雄對決的組合,原來可以媲美羅拔廸尼路對阿爾柏仙奴,那種旗鼓相當,那種惺惺相惜,很久沒有在電影中出現了。

丹素華盛頓演的黑幫新進頭目很長進,他為人低調,販毒都講質素,建立自己的毒品品牌,既講原則,又有信譽,作風低調,對家人和幫中兄弟都很親切友好,當然,他也心狠手辣,他也會殺人,但他的演技會令你傾心於他,令你覺得他作奸犯科都是合理的,其實你明知他是壞人,但看見他漸漸成功,你會為他高興,知道有人想對付他,你會擔心他有事。我最佩服他力勸兄弟要低調,不可招搖,他深信有實力是最重要的,別人是否知道你有實力並不重要,終於他成為掃毒組領導都誤以為是小人物的頭號大毒販,有什麼比最厲害但裝作不厲害更勁呢!這個角色,簡直是完美罪犯。

罪犯如此精彩,其實做警察的羅素高爾已很難有發揮空間,但他這個全警局最清廉正直的警察越到後來就越有魅力,他在電影一開始已在進修法律,在中段時已考得律師資格,面對一塌糊塗的警局及無法無天的壞人,他本來大有條件退出,但他敢於面對困難,並且不惜一切要除盡壞人。這個角色表面上只是要對付一個罪犯,但到了結尾他才顯露出自己的真正目的,那種深沉和毅力,真的足以成為丹素華盛頓最好的對手。

(以下涉及結局戲情)我欣賞故事的結局,因為雙雄聯手,羅素高爾終於拘捕了丹素華盛頓,但他真正要對付的是警局內大量收黑錢警察,在丹素華盛頓的協助下,他發揮律師的知識,把整個警局的壞分子一網打盡,這個佈局實在精彩,丹素華盛頓代表了進步,他要對抗的是陳舊的黑幫,建立自己的黑道天下,羅素高爾代表了堅持,他要以個人之力改變警方的局面,於是看這電影就不只是看警匪鬥法,更上升到人生哲理的層次。
導演列尼史葛Ridley Scott其實也堪稱大師,他的電影真的部部好看,“異形”和“2020”都是經典科幻片;“黑雨”拍米高德格拉斯和高倉健聯手對付大反派松田優作,是比迷失東京早很多年的迷失東京,也是松田的最後作品;“未路狂花”是很出色的公路電影,兩位女主角的絕望演出叫人難忘;“帝國驕雄”不用說了,他以此片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也令荷里活多拍了古裝片;還有“黑鷹十五小時”的戰爭殘暴場面,由頭打到尾真叫人過足癮;他現在老而彌堅,仍能交出American Gangster這樣的史詩式長片,而且又拍得這樣好,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
所謂大師,正是這種什麼都可以拍,什麼題材都可以拍到最好的人,不是拍來拍去都是同一個模式同一個故事同一種情懷的人吧!

4 則留言:

  1. 買了DVD已一段時間,到現在還沒開封,不知道是拍《異形》導演的作品,看過你的介紹後,我想是時候拿來看看了。
    很認同“所謂大師,正是這種什麼都可以拍,什麼題材都可以拍到最好的人...”!!

    回覆刪除
  2. ET:
    快看吧,這部真的好看.

    回覆刪除
  3. 販毒害人不淺,電影在大是大非上,一點不含糊(那組逞現癮君子各色相的鏡頭)。但是編劇/導演沒有把毒販頭子的角色停留在單一的壞人,反而有點巔覆的意味(就如劇中的貪污警察),我很喜歡。

    Denzel Washington的演出得到觀眾歡心,正如周潤發的Mark哥,是選角的成功和演員的功力/魅力。

    電影的配樂也隨時代變遷而改變。片末,Denzel Washington於1991年出獄的畫面,配樂就是MC Hammer!

    我也很喜歡Black Hawk Down,每次看都忍不住眼紅。"No one gets left behind." 戰場上沒有明天後天,軍團精神卻長存。此片的配樂也很精采。
    (Ridley Scott電影的配樂都很精采,如Gladiator。)

    回覆刪除
  4. d:
    我覺得導演拍這部是特別好,本來我最喜歡他的"黑雨",因為有我喜歡看的松田優作,但此片一出,馬上成為我的Ridley Scott電影最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