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天災之後

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已達六萬人,在5月12日下午,多少孩子像平常一樣上學,多少人在當地過着正常的生活,然後在頃刻之間,山崩地震,從此與家人永別。

天災難測,生命無常,這段日子我們留心關於地震的新聞,首先看到的是人性光輝的一面,有老師捨身救學生,有家長捨身救親兒,有人不顧自己的家人先救別人的 孩子,有撑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在鼓勵別人不要放棄的感人事跡。在這段日子,我們不再崇尙利益,不那麼自私,不需要分敵我,原來在災難面前,衆生平等,在危難 的時刻,人只有一種求存方式,就是自救,在非常時期,人與人之間也只有一種關係,就是互相幫助,互相扶持。

在正常的生活中,我們對每件事都有一些指定的反應,遇到困難,就會求助,覺得不開心,就要抱怨別人做得不好,人人習慣自我中心,彷彿世界必定會跟着自己的意願轉,萬事萬物都要因為我想改變而改變。

在天災之後,大家對生活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原來人的生命如此脆弱,原來面對眞正的困難時,往往沒有人可以幫助你,眞正能作出拯救的,就是你自己,於是我 們看到一幕幕生命的奇蹟,在瓦礫之中,有人喝雨水保命,有人吃蚯蚓令自己不死。那些獲救的人,沒有一個會抱怨,也沒有人責怪其他人,原來在生死關頭,抱怨 是沒有用的,人的力量很渺小,有些人可以積極面對危難,有些人連這樣的機會也沒有,這是眞正的現實,再自大的人也沒有辦法改變。

天災之後,生活在澳門的我們應該明白自己有多幸福。當大家知道危難、困境、死亡都是隨時會來的自然之事,而和平、順境、生存可能只是幸運的偶然之事,所以繁榮無須歌頌,逆境也不必氣餒,可以活着,已經是最大的恩賜。

如果我們都能把災難中看到的積極力量用於平時,那該多好,面對困難,先想辦法自救,而不是怨天尤人,等人同情和伸出援手;在力所能及,可以互相扶持,而不 是推卸責任,袖手旁觀,這樣的態度肯定比天天吵鬧、爭鬥不休更有用,也更令人尊重。當然,這只是我看了很多災難新聞之後的體會,有多少人會這樣想和這樣做 呢?






3 則留言:

  1. 陳堅真的不簡單

    回覆刪除
  2. 看了很多災難新聞,可能很多人均會有所體會,但體會歸體會,要學懂去做的卻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
  3. Anonymous:
    他真的很堅.

    小kam子:
    災難之後,我們的城市好像更紛擾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