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明日的記憶


我的祖母患上老人痴呆症已經有十多年,我對這種病一直有不一樣的感覺。

我少年時期曾跟祖母天天見面,一起工作,在我印象中,她是一個極精明的女人,她會做生意,她可以背出"古文觀止"和"唐詩三百首"的任何篇章,她寫得一手秀麗的小楷,她有很多二戰前的故事。那時候,我總以為有很多機會聽她說故事,或者,她有一日可以看到我寫的故事。後來,她開始患病,開始不記得做過的事,開始迷路,漸漸的,她似乎只剩下童年的記憶。直至現在,她的身體尚算健康,但多年來都不認得為數眾多的子孫,真是到達了一個天真的境界。

多年來我都想寫關於老人痴呆症的小說。不過要找到好的角度並不容易,同時我未必有本事把一個人的過去寫得很好,因此,這樣的小說遲遲未能動筆。

日前看了渡邊謙主演的明日的記憶,電影講的就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突然患上老人痴呆症的故事,他如何面對這個病,他如何告別他的工作,他的家人如何支持他不要放棄,他自己又如何討厭自己,電影非常催淚,男主角渡邊謙和女主角樋口可楠子都演得出色,此外,編導對於病人的心理描寫很細緻,太太對男主角的不離不棄也非常動人。

我個人最喜歡是連女兒是誰都記不起的男主角堅持出席女兒的婚禮,他在致詞時很緊張,很想把這件事做好,但他的記憶又確實已經消失,他自己也不想的,但這個病就是如此無情。我說我個人最喜歡,因為我也遇到過類似的情節,我結婚時,我家人也安排了我祖母來我的婚宴,不過她其實是不認得我的,可能她也不知道當晚她為何會出現在一場婚宴中,電影的婚禮一幕令我想起自己的情況,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我不會說這是一齣很好看的電影,因為看完之後會不開心很久。我很佩服能把這個題材拍成電影的製作人,雖然此片的導演手法其實不算極出色(對比其他日本片的大師而言),但勝在有好演員令整齣戲都很感人,看了會對那種病加深認識,同時知道生命無常,大家都應該珍惜時間,珍惜身邊的人。


2 則留言:

  1. 韓國亦有一齣以老人痴呆症作為題材的電影,
    我本身並不喜歡看韓劇, 但這齣電影的確能令我感動,而再三觀看.

    電視名稱: 《擁抱這分鐘》、《A Moment to Remember》、《腦海中的橡皮擦》

    劇情資料:
    http://www.iatc.com.hk/onlinearticle/articled260.html

    回覆刪除
  2. Lavinia :
    多謝你的介紹,我會留意.又有好戲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