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現代的表層

澳門是一個現代城市嗎?
澳門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城市,擁有舉世知名的賭博龍頭行業,新建的酒店一間比一間瑰麗,澳門半 島的海岸線盡是高樓,澳氹之間有三條宏偉的跨海大橋,路氹新城的金光大道更日漸成形,不久之後我們就有捷運,而“塡多一個澳門”的計劃又不時有人提出,以 上種種,都足以令世人對澳門耳目一新。然而,有了以上的“偉大建設”,澳門就能變成現代城市嗎?
所謂現代性 (Modernity),一般是以啟蒙時代或十七世紀末為分界,隨着啟蒙和工業革命的來臨,導致經濟、社會和文化上隨之變遷,伴隨着市場消費、個人主義、 公共領域和大衆傳播媒介的發展,使人以進步作為理想和目標的所在,渴望和落後的過去絕裂,邁向開放的未來。
然而,我們面對的是建設 上的日日新奇,但制度上卻停滯不前。我們的迷惑在於擁有現代的表層,卻沒有現代的思維和供大家共同參與的平台。過去澳門人的服從性是世界第一的,即使遇到 一些不公平的對待,澳門人仍然可以忍受和找到適當的生存空間,回想起來,服從是因為當時我們落後,沒有參與的權力,更不具備逼每一個人掙扎求存的大城市環 境。
隨着澳門的發展一日不止千里,我們會發現在很多環節上只是表層的變換,很多事情大家都不會認眞的求變和求新。無論時代如何發 展,這仍是一個重視團體多於重視個人的社會。一些公共事務的討論都由擁有一定權力、影響力和社會地位的人擔當代表,社會上有必要和沒必要的論資排輩風氣都 很嚴重,很多討論並不是以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去進行,而是看誰的地位高、權力大,說到底還是以家長或村長的作風去處理和解決衆人之事,大人的事大人管, 無權無勢者無力也無需過問,因此很多事情透明度不高,效益如何,誰會得益,很多人都不知道。問題是,今時今日,這樣的方式夠科學嗎?不落後嗎?
我們終日在搞大興土木的發展,現代城市的表層眞的美輪美奐,樂此不疲地換湯不換藥,最後誰會受內傷?
(事物的核心·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