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散功


很久之前我就希望到達這種“散功”的境界。

從幾年前開始,轉換了現在的環境,新鮮事物,龐大壓力,急速前進,過了一年又一年,終於都完了。很久之前我就想過要結束這樣的痛苦,但似乎有始有終地完成,會比中途離場來得圓滿。

痛苦比想像漫長一些,也持久一些,在一個長長的過程中,看見人性的善和惡,在一個最極端的境界裡,看到這個地方的極度真誠與究極無賴。整個過程是把人的忍耐力拉向最大的可能,要不被拉斷,要不再默默吞忍。

而這些年來,我的生活總有許多牽絆,時時刻刻都有一大堆未完的事,分分秒秒都背負著一系列負不完負不了的責任。或許俗語說“食得鹹魚抵得渴”就是這麼一回事。可恨我找不到可以說明那種惶惑心情的形容詞,朋友疏遠了,唯有與書為伴,生活太刻板,只好堅持寫作來換取一點點與人互動的心理平衡。

後來,因為逼得太緊,已經無所謂平衡,也無所謂生活,只能任由體力與意志力接受考驗,要不堅持,要不放棄。一路走來,忍耐力還是不停受到挑戰,大家的眼中都只有怒火,睡眠不足導致情緒大起大落,幾近崩潰,就像掉入一個火海之中,裡面有許多人被煎熬。

那些把人燒得很痛的火,有時還會被人加上油,不過,大家已經習慣了,消化了,或者說,無言以對了。走過了幾片火海,留下來的,是永遠屬於我們自己的經歷。有些人選擇在火中沉思,追索自己從前的身世,有些人習慣了火中的生活,等待另一次烈火的折磨。我比較希望像個遊客,走進一家溫泉,把幾年來積蓄在體內的功力和壓力都慢慢散去,找幾本文學名著為思想按摩,在行進之中吹著口哨,步伐輕快地再上路。

2 則留言:

  1. 過度練功會走火入魔。

    能夠散功是個好現象,恭喜!神功大成之日不遠矣。

    既能夠堅持到底,好好享受現在的甘甜感覺吧!

    回覆刪除
  2. 走火入魔久矣,現在是希望自廢武功,重頭再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