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小說.名字.寫作計劃


小說
我的小說"救命"剛剛完成了難度最大的情節
之後的十幾日
仍需加倍努力
但今次寫小說我是先寫出故事大網
然後列好人物關係表和人物小傳
接著寫成分場大網
最後才開始寫小說的正文
比起當年寫"撫摸"時僅有一篇故事概要
現在真是認真了很多
然而態度認真的真相可能是我年紀大了寫作時間也較緊張
再也不能只憑熱情就寫出一篇小說
其實一路在準備一路覺得可悲
不過今次的小說節奏將會更快
涉及的人物會更多
故事的內容我在2002年底就想好了
但要到2006年我才有信心處理這一堆材料
過去幾年我一直聽信評論家的話希望尋找突破
結果是我讀了很多偉大的小說而自信陷於崩潰
他媽的
我為什麼要突破呢
現在小說已經寫了超過一半
我可以負責任地說
這篇小說在文學上沒有任何新奇的東西
我只想把某些心聲用小說的形式寫出來
那是一個澳門人的心聲
我希望有其他澳門人會明白
事情就是這樣簡單吧
對於文學
我已經不敢奢想
能做多少算多少吧
我正在享受之中
寫作的過程是最痛苦的
也是最開心的

名字
過去我的小說不會重視人物的名字
以前我的小說人物不是叫阿傑就是叫阿力
女主角不是叫家盈就是叫家欣
都是隨意的表現吧
今次寫"救命"
最大的改變是每個人物的名字都附上了微妙的感情
因為所有人物的名字都取自我失散了的小學同學
我只取了他們的名
卻改了他們的姓
因此
每一個人物在我心目中都會有一個真實的形象
而這些名字的主人
其實已經有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沒有跟我聯絡過的
親愛的朋友
我一直沒有忘記你們
也許我們真的不會再見面了
但我用小說的方式來紀念大家的友誼
書出來之後
希望你們不會怪我吧

寫作計劃
在準備"救命"的過程中
我刪除了不少想寫而不適合在這個故事出現的人物和情節
因為今次對每個細節都有做紀錄
這些刪除了的意念在我休息時常在腦中躍動
因此我在忙於寫"救命"時
已經同步在構思一批短篇小說
以及下一個跟"救命"篇幅相若的東西
突然之間有了很多新的寫作計劃
希望在11月之後能把這些想法一一實現吧

6 則留言:

  1. 加油!

    期待您的力作!

    回覆刪除
  2. 太皮,Sonia :

    多謝支持,其實我更怕令大家失望呢!

    坦白說,這種事壓力是很大的,特別是對我而言.

    回覆刪除
  3. 不用太大壓力吧!
    用"玩"的心情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4. 除了寫作上的事,工作上的事也要掉我的命了,哈哈,命賤,沒辦法.

    回覆刪除
  5. 工作,
    我最近才想通,
    所有工作都當是工作,
    換取金錢的代價,
    這樣會舒坦些...
    (算啦!不要太上心.哈哈!我太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