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遙想當年,一些廢話


任何年輕人都有經歷過以下情況。當你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也許是關於學業,關於成長,關於家庭,甚至關於愛情,在一開始時,其實,你是很想跟家人分享,也很希望他們可以了解你,支持你,甚至為你提供一些解決辦法,這眞是人之常情。


可是,小朋友得到的結果往往是勁失望,很多時家人根本沒有耐心聽小朋友的心事,他們通常聽不夠三句就會覺得小朋友的問題不是問題,接下來,小朋友已經沒有機會再傾訴心事了,因為大人們通常會開始細說當年,表面上這是為了“敎育”小朋友,讓他們知道上一代的人是如何克服困難的。但在這個過程中,大人也不過是想令小朋友知道自己當年有多厲害吧,這樣一來,小朋友的問題根本無法解決,成年人的自大會令小朋友覺得自卑。


漸漸的,小朋友自然不會,或者不敢跟家人再傾訴些什麼,因為他們不想因為坦白而換來敎訓,他們更不希望聽大人想當年的回憶,在小朋友心中,這些事情聽一兩次就夠了,不必次次重複,過份陶醉,三十年前的經歷眞的不一定能解決今天的問題,時代在進步,世界在前進,成年人的想當年,很多時會令年輕人覺得很討厭。


這也就解釋了十幾歲的人仔跟家人一起時為什麼總是無話可講,同時也說明了這個年齡層的人為什麼特別需要同齡的朋友,他們寧可把一切心事都跟朋友說,在他們心目中朋友可能比家人更重要,因為只有在旗鼓相當的朋友身上,他們才可能找到認同和關心,至少,不會換來廢話與敎訓。


網絡盛行,現在的年輕人更習慣把心事寫在網誌內跟陌生人分享,也不肯跟天天見面的父母訴說,於是成年人也會慨嘆,眞的越來越不明白年輕人在想什麼了,說可悲也眞是夠可悲的。可是大人從來不會反省,小朋友本來是一張白紙,他們日後的面貌都是成年人添加上去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下一次,在訴說想當年的一些廢話前,我建議你停下來,想一想,小朋友是否需要聽這些,抑或由你來聽他的心事,會比較好,會比較能令他們開心呢?親愛的成年人,這麼簡單的事情,你有信心做到嗎?


(靑春殘酷物語·十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