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花時間,但有沒有花腦筋?


一個成績優良討人喜歡的中學生,在某個考試期間但剛剛“失戀”的晚上跟我說:“其實讀書真的不知有什麼用,我保持科科合格又有什麼用,我的英文比數學高分又有什麼用,這些事情根本不能讓我開心,教我們的老師本身也不開心,我覺得最有用的科目是學會開心啊!開心可以學嗎?開心可以教嗎?開心可以計分數嗎?”小朋友顯然是在發洩不滿,但他的女朋友要跟他分手而讓他有這樣的領悟,我想“失戀”這件事對他還是有益的。

小朋友的抱怨並非沒有道理,事實上大部分正在上學的青少年都學得不開心,無論是否學得好,學校的課程和現實生活就是有很大的距離,很多時你有興趣學的他們不會教,現實上未必有用的事情,他們會逼你學。大家都知道課程是有大綱的,在課程大綱內的東西叫做基本知識,每個學生都必需花十幾年去學習這些內容,但在這個大綱以外的事情,即使你很有興趣很有天分很想用心去學,卻不一定有學習的機會。然而,究竟是誰決定課程大綱的?這些人憑什麼決定一項知識的重要或不重要呢?誰會評定這些人的決定是對是錯?從幼稚園到中學畢業,我們都跟著一個課程大綱在學習,佔據我們生命極多的時間,但大家有權花腦筋去改動這個大綱嗎?受教者可以以用家的身分質疑教學的內容嗎?相信不用我提示,大家都知道上述的想法“大逆不道”,大家都認同受教育的人是不具有教學內容決定權的,因為這樣不合常理,容易製造麻煩。

如今網上知識流播極快,學校教育跟時代接軌的速度卻極慢,此間的教學內容,自由開放,各取所需,有些學校跟香港的大綱,有些學校教國內的課程,說得好聽就叫百花齊放,認真想想就知道這會讓學生的知識水平參差不齊,A校的英文八十分學生,放在B學校可能已在不合格之列,C學校的數學合格者,按D 學校的要求原來需要降級一年,在這個知識大混亂的過程中,小城的發展又越來越與別不同,這樣一來,青少年豈能不厭學?小朋友怎可能學得開心?社會對年青人的殘酷,絕對是無聲無息,不知不覺的。
(靑春殘酷物語·十三)

6 則留言:

  1. 我一向認為知識不是最重要

    品行德育才是重要

    而悲哀的是,現在很多學生的品德都不見得好.....

    回覆刪除
  2. 那是因為,現在更多大人的品德更壞吧!

    回覆刪除
  3. A校的英文八十分學生,放在B學校可能已在不合格之列,C學校的數學合格者,按D 學校的要求原來需要降級一年,在這個知識大混亂的過程中,小城的發展又越來越與別不同,這樣一來,青少年豈能不厭學?小朋友怎可能學得開心?

    ????
    說真還是發晦氣而已
    ????

    回覆刪除
  4. 我講真的,不過,誰會承認這種事呢?

    回覆刪除
  5. 有證據麼?

    學生的厭學原因當然不是單一的, 但你所講的如何由因成果? 佔學生厭學成因有幾?

    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說話要負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