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閱讀的信心

閱讀,有人追根究底,有人不求甚解,但先決條件是要有信心。

文字表面上可以表達思想,反映真實,但今時今日大家都不再純情,港澳社會走火入魔的傳媒已經把文字的虛偽發揮到極致。許多人承受不了文字,皆因受不了主流媒體餵飼的大量不真確詞彙,無論是政治新聞還是娛樂消息,都摻雜了假得路人皆見的描述,既然社會“發展”到這個地步,受眾為何仍要一廂情願的投以信心?

我懷念文字仍能感人的時代,我更欣賞“敬惜字紙”的傳統智慧,那時候,打開一本書,即可進入作者精心打造的想像世界,只要有文字,我們的心靈便會走出封閉,任意飛馳,閱讀何等神聖!

在我們仍然擁有純潔心靈的時候,多讀一本書,就是多一分經歷,在知識匱乏的年代,每位讀者都唯恐自己讀得太少,大家都不會質疑文字的真實性,所有人都相信印出來的文字必定真確無誤。其實在不久之前,我們仍會享受書寫文字的過程,例如會把喜愛的歌詞手抄在心愛的本子上,除了便於流傳,也為了更深刻的感受文字中的情感。

可是,現今網上資源如此豐富,我們幾乎毫不費力就可以獲得知識,找到資料。我們的感情有時也得靠文字來表達,透過閱讀來了解,但在這個人與人的信任也面臨崩潰的年代,文字的力量又豈能不大打折扣,變得輕省,無需珍惜。我總不明白世界為何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也不了解為何社會進步了,大家想尋找快樂卻大不容易。在不是很久以前,我們會為了每日讀到一段好的連載小說而快樂,我們會為了收到或寫了一封情書而心情興奮,我們會傾心相信某一種理論和主張,可是現在,連閱讀也沒有信任基礎的此時此刻,我們需要什麼?我們得到什麼?我們,孤且可以稱為受過一點教育的我們,究竟可以怎樣?
(《閱讀,無以名狀》之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