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閱讀的城市風格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社會是反智的。澳門一直是簡單化的社會,各種複雜的問題必需三言兩語可以說完,街談巷語可以議論,嘻嘻哈哈可以打發,才是值得關心,值得知道,真正有“價值”的“事情”。此間這種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聊)的力量,大得超越任何人的想像。

一個廢寢忘食讀書求學問、不逛街不賭波不抽煙不說廢話、遇上任何疑問會查書找答案的年輕人,從前是社會認同和歌頌的對象,如今則可能已成為大家嘲諷的目標。

也許許多喜歡閱讀的年輕人在成長中都有過被同齡朋友“歧視”的經歷。在許多不經意的生活片段裡,不讀書的人總是旁敲側擊地把讀書的人孤立和醜化:“懶深奧”、“扮哂嘢”、“扮勁”、“悶蛋”、“有野心”、“心懷不軌”都是不讀書的人分派給讀書人的專用形象。在反智的潮流下,低智才是正常,凡事只要嘻笑怒罵,訴諸淫賤、亂放流言,才合乎主流的思想。有沒有發現我們越來越難認真起來了?大家生活上接收的訊息離不開八卦和鼓勵你更八卦、離不開消費、離不開美食、離不開遊玩、離不開美容,其餘的事情,都被歸類為沉悶、高深,甚至有人認為高深才是無聊呢!

因此,閱讀在這個城市成了稀奇的事,讀是不正常的,不讀才正常。閱讀,在此反智之地,往往成為意味深長的生活符號,這代表一種風格,一種態度。喜歡閱讀,不喜歡閱讀,城市的文化氣息暗暗形成,直接透露我們的生活形態或價值觀念隱伏的面貌,假不了,裝不來。 

總會有人認為一個地方的人越愚昧,即越容易控制。真的是這樣嗎?也許,當一個地方的人多數都自私、貪婪、愚昧、失德,而且都是井底之蛙,其失常失控才難以收拾呢!

有沒有想過,我們的文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們可以改變這狀況嗎?其實,有人會希望改變嗎?
(《閱讀,無以名狀》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