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人間的證明


終於看了家中最後一齣松田優作的電影,感覺真好。

這是1977年的作品,松田應該出道不久,雖然也有一股冷酷的氣勢,但卻不及後來的《復活金狼》強烈。

故事改編自森村誠一的推理小說,當年是暢銷書,我發現這家角川事務所的電影多是小說改編,他們也兼營出版社,因此書宣傳了戲,戲也推廣了書,真正的文化產業,好像這樣做才是正途。

故事開始於一宗兇殺案,來自美國的黑人青年在日本離奇被殺,松田演的男主角偵探棟居弘一郎參與調查,漸漸發現兇殺案跟他的身世有關,也跟上一代美軍在日本欺凌當地人的舊事有關。此片的最大賣點是有一大段在美國拍攝,松田優作隻身赴美與當地警方聯手查案,大講英文,也大打洋人,這在當時是大製作,在今日看來也絕對不簡單。

故事本身很複雜,開頭幾十分鐘因為要交代幾條支線人物的關係,我看得一頭霧水,但堅持到棟居介入事件,以經驗不夠但魅力搭夠的姿態查案後,事件才逐漸清晰,錯綜複雜的恩怨情仇發展到後來也真是耐人尋味,故事中的幾個主要人物其實都有悲劇人生,而他們的悲慘命運又源於戰爭和眾多個人不可改變的家國問題。

松田優作在此片的演出不算很突出,但到了美國之後有很多內心戲,棟居這角色表面上很冷靜,但遇到阻攔時有很大的反彈力,會不顧一切的用暴力解決問題,這些特色松田優作都輕易表現出來,特別在跟洋人交往和打鬥的場面,他在某些角度看像李小龍上身了,但導演懂得點到即止,動作場面雖然可觀但不會累贅,電影還是以探案和探討人性為主,結局安排每一個做錯事的人都有報應,令同是受害者的男主角和冷眼旁觀的觀眾都得到安慰。

《人間的證明》是日本熱門改編作品,曾多次拍成電影和電視,松田優作演的第一代棟居建立了一個基礎,之後的演出者都得參考他的表演,但相信很難有人可以超越他。這個故事最近一次改編是十二集的電視劇,由竹野內豐演棟居,我沒有看過,不過已經可以想像竹野先生太娘娘腔,很難表現出棟居暴力的一面吧!

我在dvd的介紹單張中知道這套角川映畫系列還會推出一齣松田優作的《都會叢林》,在澳門未見有售,在看完家中的“存貨”後,再想辦法弄回來吧!新年的時候,買了一批平價的日本vcd,似乎都是好東西,包括:今村昌平《我要復仇》和《亂世浮生》、森田芳光《模倣犯》,小林正樹《切腹》、黑木和雄《浪人街》,都在二十元之譜,目前正苦惱於好戲太多,時間太少,又要上班,又要寫稿,又要看戲,人生多充實!

《人間的證明》
導演:佐藤純彌
主演:松田優作、三船敏郎

官方故事大綱:
黑人青年莊尼被發現滿身鮮血陳屍於東京芋酒店電梯中,臨死前留下一句意義不明的「SUTOHA」和一本〈西條八十詩集〉.此時著名時裝設計師八杉恭子(岡田茉莉子飾)正在該酒店舉行時裝展.冷靜寡言的刑警棟居(松田優作飾)與紐約警方手展開調查-SUTOHA究竟是甚麼意思?莊尼來東京有何目的?他的身世竟牽涉錯綜複雜的內情.更抖出八杉恭子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過去和現在. 因果和命運的交運循環,緩緩奏出一段人性悲歌。

2 則留言:

  1. 小林正樹《切腹》<---我都有買。開左個頭﹐感到有點兒悶....其實都係想睇丹波哲郎lor~~

    回覆刪除
  2. 單看封面,"切腹"很像黑澤明的戲,但你這樣說,我又有點疑惑了.

    回覆刪除